徐州妇科专家周彩霞:定期健康检查 预防更年期综合征及并发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说到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大家相对了解的多是烘热汗出、烦躁易怒、潮热面红、心悸失眠、腰背酸痛等,而徐州市一院妇科副主任周彩霞说,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并非这么简单,有的人会出现口舌发麻,有的人会表现为皮肤问题。

  周彩霞介绍,更年期综合征也叫做“围绝经期综合征”,说的是围绝经期女性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出现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并伴神经心理症状。所谓的围绝经期,指的是从临床、内分泌、生物学上出现绝经迹象,到最后一次月经后一年;一般发生于45-55 岁。

  专家称,虽说大家对“更年期”这个词不算陌生,但若碰上了,很多人还真不往这方面去想。“就临床来看,发现不适能主动就医者比例占得较少,很多人都是出现较为严重症状时,才会想到来就诊。”周彩霞认为,为预防更年期妇女患更年期综合征及其并发症,应该有意识地做到下面几点。

  定期到医院做健康检查,包括妇科专科检查、血脂内分泌检查、骨密度检查、防癌检查等。如果更年期症状比较严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药物治疗。此外,建议大家加强营养,多做户外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同时要保证睡眠,这样一些症状轻者即可获得缓解。最关键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给自己营造一份平和快乐的心情,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多与同龄人交流,让自己变得更开朗,忘记烦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