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二科主任左晓伟:关爱女性心理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心理频道:现代社会,女性通常需要身兼子女、母亲、妻子、媳妇、职业妇女等多元角色,家庭和事业需要女性具有多种性格, 而各种角色冲突和摩擦,常造成女性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慢性睡眠障碍等多种心理疾病的发生,严重影响本人、家庭的生活质量。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二科主任左晓伟副主任医师表示,对女性的关爱不仅局限在物质方面, 更应该关注女性心理健康,提高女性生活质量。

  了解女性的心理特点 ,每个时期女性心理卫生的关注点各有侧重

  关注女性心理健康,要先了解女性的心理特点。女性心理特征与男性相比存在很大的差异,比如女性知觉水平更高,并具有良好的直觉、记忆和形象思维能力,但其逻辑推理能力比男性差;女性天性比较敏感,不满的情绪会通过表情和姿态表达出来,也容易偏激和盲从;女性易受环境情景的暗示,常被迷信活动所迷惑;女性多心地善良,富于同情心、怜悯心和爱心,但虚荣心和自尊心较强,不愿意别人说她的短处,对曾伤害过自已的人会耿耿于怀,喜欢翻旧账。
 

  女性特有的生理结构使她们会经历独特的生理变化时期,现代医学把女性一生划分为5个时期:婴幼儿期、青春期、育龄期、更年期、老年期,每个时期女性心理卫生的关注点各有侧重。

  左晓伟主任提出:在青春期,应加强性知识教育,了解第二性征和月经出现的原因,避免由此造成恐慌。应关注经期综合征出现的抑郁、烦躁、头痛等表现。另外,部分女性对体重、体型过分关注,常造成神经性厌食。在育龄期,女性将经历结婚、怀孕、分娩、哺乳等过程,生理上会有急剧的变化,心理上也会出现许多问题。应关注女性孕时及产后的心理状态,孕妇情绪障碍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唇裂等,而产后激素大幅度变化,对今后生活变化的焦虑和担忧,会造成产后抑郁,对母亲和孩子造成严重的威胁。随着内分泌功能的衰退,更年期及老年期女性的神经系统功能处于不稳定状态,适应环境的能力下降,会出现所谓的“更年期综合征”,表现为躯体不适及情绪改变,如抑郁、烦躁、头痛、记忆力下降、失眠,同时性格也会变得敏感、多疑,并有妄想症状出现。

女性应该如何调整自己?

  那么女性应该如何调整自己,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呢?

  左晓伟主任建议做到以下三点:

  保持良好的心境。在生活中注意察觉自己的异常情绪,并主动调节情绪。如果出现严重或持续的异常情绪,要主动到医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合理疏泄情绪,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以便释放内心压力,并能积极寻求他人的帮助。要克服完美主义倾向, 不要事事都苛求自己必须做得很好。

  学点心理学知识, 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可以通过有关课程的学习或是连续的心理咨询,更好的了解女性心理的特点,有效地解决所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挖掘自身的潜能,从而使心理健康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时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躯体疾病或残缺,而是要在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能力方面都处于完好状态。即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交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的心理健康标准是:智力正常;善于协调与控制情绪;具有较强的意志品质;人际关系和谐;可以能动地适应和改善现实环境;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健康;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

  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徐州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徐州市第十三届党代会代表。

  参与获得淮海科技进步奖一项,完成市课题两项,发表论文数篇。研究方向:精神障碍的非药物治疗。擅长情感障碍的诊治,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的药物及心理治疗。

  专家门诊:二号诊室(周二、周三上午)

  心理治疗门诊:周五上午    电话:13685127481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