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口腔医院牛文芝:三八妇女节,送给女性的“优牙”指南

  全程导医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你们是工作中的精英,更是家里的温暖。一束鲜花可以带来愉悦心情,一套化妆品可以留住你的美丽容颜,每个人都有自己表达关爱的方式,而我们,想给你一口健康的好牙,带你尝遍人间美味,感受四季变化。

  关注口腔健康,绽放美好笑容。

  俗话说“貌美牙为先,齿白七分俏”,说的就是牙齿洁白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一口洁白的牙齿总能给人增色几分,可牙齿使用久了难免发黄发暗,该怎么办呢?

  对于孕前和正在孕期的女性来说,口腔的检查和牙齿的护理更加重要,这不仅是对宝宝的保护更是对自身健康的守护,这又该怎么办呢?

  徐州市口腔医院 副院长 副主任医师 牛文芝

  一、牙齿发黄,颜色难看怎么办?

  牛院长说:“牙齿变黄的原因一种是内源性的 ,一种是外源性的,外源性简单的来说就是牙齿的着色,就是有些色素附着在牙齿的表面,比如说有些朋友喜欢喝茶喝咖啡还有可乐等等,这些东西所含的色素就容易沉积在牙齿的表面 还有一些女性朋友吸烟,这些烟渍也容易沉积在牙齿的表面 导致牙齿的着色,这种牙齿的着色是比较好治疗的,只需要洗洗牙或者用喷砂等手段把表面的色素和菌斑去除,我们牙齿就能恢复原来的美貌了。还有一种是内源性的着色,内源性的着色就是有内部问题了,比如说在牙齿萌出的过程中 像一些孩子摄入的氟比较多,或者是摄入了四环素,造成了氟斑牙和四环素牙,尤其是在我们徐州地区,氟斑牙比较多 这样就造成我们牙齿的表面有一些黄褐色的斑,非常的影响美观 。”

  还有一种就是死髓牙,牙齿的牙髓已经坏死,也容易造成着色,使牙齿看起来比其他牙齿发乌,发黑,这也是造成内源性着色的原因,那么如何有效的治疗呢?

  牛院长说:“如果是轻中度的氟斑牙我们建议先漂白治疗,漂白是用一些过氧化脲等过氧化物放在我们牙齿的表面 让它进行一种氧化还原反应,这种漂白是作用在表面的,所以说对牙齿没有太大的损伤,也不需要磨牙,但是它比较适合做轻中度的牙齿变色。如果说是重度的牙齿变色,单纯用漂白就不能解决问题了,我们就要对表面进行遮盖。如果是比较中度的氟斑牙或者是四环素牙的着色,我们可以把牙齿表面磨掉一小部分,然后做一个很薄的瓷片,我们也叫瓷贴面,贴在牙齿的表面,这样就能恢复牙齿的美观和形态。但是有一些患者牙齿着色比较重,就是我们用瓷片也不能遮住这个颜色了,这时候我们就得选择全冠修复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烤瓷牙,全瓷牙这种方式,这样的方式会相对把牙齿磨除的多一些,一般除非是特别影响美观的着色特别重的 我们才会选择这种方式。”

  二、备孕前是否需要口腔检查?检查哪些项目、孕期口腔护理方法?

  牛院长说:“孕前口腔检查主要包括一牙周的情况,比如要是检查有没有牙龈炎,有没有牙周炎,有没有牙结石。另外要检查有没有龋齿,有没有发生龋坏的牙齿,或者是已经发生龋坏的牙齿要及时治疗。 再者就要检查有没有智齿。智齿也是一个很麻烦的事,大家可能都经历过,比如我们有阻生的智齿,然后它又不能完全的长出来,所以它经常发炎,这个会对我们有影响,尤其是我们在孕期的时候,如果发生了智齿冠周炎,在孕期又不太敢用抗生素会导致大家十分的痛苦。”

  “在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不知道该怎么护理口腔,现在也给大家说一说,第一点是营养均衡,适当运动,第二个是要进行有效的刷牙,正确使用牙线。我发现有些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时候不敢刷牙,其实这样是不好的,我们应该正常的刷牙,餐后刷牙,有些很软的软布牙刷是刷不干净的 。还要注意控制糖分的摄入,含糖分太多的食物,要尽量少吃。另外,在孕期也要做好口腔的检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