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口腔医院副院长牛文芝:怀孕期间,这样保护牙齿才靠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口腔健康影响全身健康,对于广大女性来说,怀孕期间的口腔保健非常重要。市口腔医院副院长牛文芝建议,女性朋友在备孕前应接受必要的口腔检查。

  “女性怀孕以后,身体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分泌出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影响到口腔内环境,刺激口腔疾病发生。因此,在孕前进行口腔检查很有必要。”牛文芝介绍,孕前口腔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了解牙周情况,看患者有没有牙龈炎、牙周炎、牙结石。有没有龋齿、阻生的智齿,或者是其它的口腔黏膜疾病。如果有龋齿,需要做龋齿的充填治疗。如果有阻生的智齿,需要在孕前把阻生的智齿拔除,以杜绝智齿的发炎。

  专家表示,怀孕期间,孕妇还要做好牙齿的保健养护。首先应做到营养均衡,适当运动。这是因为,均衡摄取营养可减少龋病和牙周病的发生,能够有效维护孕妇自己牙齿的健康,同时,还能供应胎宝宝牙齿所需的钙质、磷质、维生素等,有助于胎宝宝发育及建立坚固牙齿。其次,建议孕妇有效刷牙,正确使用牙线。牛文芝解释,有效刷牙可以去除口腔内70%的菌斑,但还有30%会滞留于牙间隙,这就需要通过使用牙线来去除。建议至少48小时使用一次牙线。此外,孕妇要控制进糖量,餐后应及时漱口,可选用淡盐水漱口。

  鉴于孕期里,口腔疾病会发展较快,所以定期口腔体检也很重要。“定期检查能保证早发现、早治疗,使病灶限于小范围。如果是较严重的口腔疾病,孕妈们则应选择妊娠中期(4~6月)相对安全的时间治疗。”牛文芝表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