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追剧眼睛充血 眼科专家邵新香提醒:保证睡眠充足、劳逸结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说起节后综合症,大家并不陌生。简单来讲,节后综合症就是人们在大假之后的各种生理表现,比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疲倦乏力,提不起精神工作,或者有肠道反应、恶心、焦虑、失眠等各种不适症。

  对于市民宋女士来说,这个春节以“宅”为主。“小孩送她奶奶家,有的玩,也不着急回来。我正好落个清静,把之前落下的剧都给补一补。”

  宋女士说,她是个资深影视爱好者,但平时上班忙,到家又得忙孩子,看剧总是七零八落的,追得不痛快。这次,在婆婆家吃过年夜饭后,她连春晚都顾不上看,抱着平板电脑就窝在了沙发里。《扫黑风暴》《爱很美味》《乔家的儿女》《开端》……除了吃饭、睡觉,宋女士几乎把时间都花在了追剧上面。平板没电了,就换手机,或者边充电边看。

  大年初五一早,宋女士觉得眼睛疼得厉害,滴了几次眼药水也不见缓解。照镜子才发现,双眼通红,像个兔子。紧张之余,宋女士赶到医院求助,医生告诉她,这是用眼过度造成了眼部充血。

  据了解,在假期里,一些人盯着电脑、电视、手机,玩个不停,不知道让眼睛休息,所以很多人会出现用眼过度带来的一系列症状。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邵新香告诉记者,人在正常情况下,角膜和结膜表面有均质的泪膜保护着,可以保护角膜免受微生物、异物和化学物质的损害,正常及稳定的泪膜是维持眼表上皮正常结构及功能的基础,通过瞬目运动,使泪膜还可以湿润角膜。因此不易产生眼干、疲劳等症状。但如果长时间一直盯着一个目标(如电脑、电视、手机、看书等),瞬目运动比较少,不能及时形成泪膜,很多人就会出现用眼过度带来眼部不适症状,如视疲劳、干涩、烧灼、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部胀痛、眼眶痛以及食欲减退抵抗力下降等,通常称为视频终端综合症。

  专家指出,久视以及辐射,为电脑一族的眼睛健康埋下了隐患。所以,长期用眼者,应高度重视眼保健,多运动、做眼保健操、远眺、滴抗疲劳眼液。平时要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建议适当吃些猪肝、鸡肝等动物肝脏,同时补充牛肉、鲫鱼、菠菜、荠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生活要有规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