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张瑞梅:什么是结核潜伏感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张瑞梅为我们科普:什么是结核潜伏感染。

  结核潜伏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英文缩写LTBI。文献中的别名有:潜伏性结核感染,潜伏性结核杆菌感染、结核杆菌潜伏感染。

  结核潜伏感染定义:指机体内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但没有发生临床结核病,没有临床细菌学或者影像学方面活动结核的证据。

  (WHO对LTBI的定义为:机体对结核杆菌抗原有持续性的免疫应答,但无活动性结核病临床证据的一种状态)。

  结核潜伏感染流行现状

  最新研究显示:我国约20%的人口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估算感染人数2.5-3.5亿。潜伏感染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60岁以上人群LTBI率为31.38%,男性高于女性。潜伏感染者中将有5%-10%会在其一生中某个时刻因宿主免疫功能低下而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且大部分发生在初次感染后5年内。结核潜伏感染人群庞大,将会源源不断地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其中,5岁以下的儿童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这一风险尤其更高, 2年内发病率高达19%。HIV感染者发生结核病的几率会增加到每年约为7%-10%,一生中达到50%。结核潜伏感染人群就像蓄满水的水库,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新的活动性结核病患者,如何控制这些感染者不发病已成为结核病控制的重点。

  接下来介绍一下结核潜伏感染系统筛查对象、筛查方法和预防性治疗对象。

  结核潜伏感染系统筛查对象:

  高危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家庭密切接触者、接受透析、器官移植的患者、羁押人员、吸毒人员、医务工作者;

  重点人群:酗酒者、吸烟者和体重过轻者,根据情况进行LTBI系统筛查;

  目前我国最重要关注的人群: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学生等新近结核潜伏感染者。

  结核潜伏感染筛查方法:

  TST(结核菌素皮肤试验),C-TST(新型结核抗原皮肤试验), IGRAs(γ-干扰素释放试验),胸部影像学检查。

  结核潜伏感染的预防性治疗对象:

  结核潜伏感染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经免疫学检查(TST,C-TST, IGRAs)获得有价值的阳性结果,排除活动性结核病,获得知情同意后,均可作为预防性治疗的对象;

  肺结核家庭密切接触者、HIV感染者、学生、青少年近期结核潜伏感染者等,是预防性治疗的重点对象。

  今天的讲解宣传是让广大老百姓对结核潜伏感染有一个初步了解,以引起大家的重视。

图片

  张瑞梅,主任医师,中共党员,结核一科主任,结核大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十八届委员会潜伏感染专业委员会委员;

  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江苏省医师协会结核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江苏省结核病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

  徐州市医学会结核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徐州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徐州市医保慢性病肺结核鉴定组成员。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