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高春景:儿童结核病的防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在“3.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我们请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高春景为大家科普关于儿童结核病的防治知识,让广大群众科学认识、有效预防结核病。

  1.关注儿童结核病,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高春景介绍:据世卫组织估算2021年全球新发结核病1060万,其中约有110万新发儿童结核病患者,占全球新发结核病的11%,儿童结核病例的发现率仅为36.5%,有一半的病例为5岁以下儿童,我国儿童结核病的上报率比较低,仅为国内结核病上报病例的1%,而且儿童感染结核后约1-2年内更容易发病,年龄越小,越容易重症化,所以我们应该给予儿童结核病更多的关注,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2.儿童结核病容易被误诊,有必要进行结核筛查

  儿童由于其自身生长发育和发病特点,儿童结核病的诊断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常起病隐匿,表现轻重不一;临床症状不典型,无特异性:可以表现为咳嗽、咳痰、发热、盗汗、食欲差、乏力、体重下降、生长缓慢等;部分病例出现支气管结核,可以表现为哮喘样症状;由于儿童肺结核细菌载量低,再加上有时候获得标本困难,常常难以获得病原学证据,确诊困难,容易误诊为肺炎、哮喘等。

  有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的儿童要常规进行结核筛查,对有咳嗽、发热、纳差、体重减轻或营养不良、乏力和活动减少的重点关注,尤其对肺炎进行抗生素治疗、发热治疗、营养不良支持治疗,症状持续≥2周无明显改善或仍未治愈的更要重点排除活动性结核可能;一旦怀疑结核病的话,建议到结核专科进行正规的检查和治疗,敏感结核病一般疗程为6个月,利福平耐药结核的疗程一般1年以上。

  3.预防更重要:接种卡介苗或药物预防

  对于儿童结核病来说,预防也许更重要,目前儿童结核的预防措施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疫苗接种;一种是药物预防。我们国家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儿童出生时常规接种卡介苗,它可以有效的预防结核感染及重症结核病的发生,一旦出生时因为特殊原因没有接种的,建议尽快补种。药物预防,主要针对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的儿童,在排除活动性肺结核后建议进行预防性治疗;建议对确诊为结核潜伏感染的学生、免疫功能低下、准备器官移植或者骨髓移植等高风险儿童进行预防。

  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关注儿童结核,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供稿/高春景)

图片

  高春景,副主任医师,结核四科(十三病区)主任,医学硕士,中共党员,徐州市医学会结核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实验室诊断学组委员,徐州市医保慢性病(结核病)鉴定组专家,曾被评为“徐州市卫生应急先进工作者”、“徐州市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徐州市五十名医德之星”、“徐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曾进修于上海市肺科医院,参与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及省市级课题多项,获“徐州市科学进步奖三等奖”一项,获得“2019年度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总决赛场外答题优胜奖”、“中国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主办的第一届“3.24”结核病诊疗防治知识竞赛个人二等奖”。

  从事于结核病防治工作近20年,擅长于各型结核病及非结核分枝杆菌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对难治性结核如结核性脓胸、结核性脑膜炎、腹腔结核、耐多药及广泛耐药结核等的治疗上经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