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席向宇:关于耐药结核病的有关知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什么是耐药结核病?耐药结核病有哪些危害?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席向宇为大家科普有关知识。

  1. 什么是耐药结核病?都有哪几种?

  顾名思义,就是引起结核病的结核菌耐药了,对本来有效的治疗药物没有效果,或者效果很弱了。依据耐药种类和严重程度分为:单耐药,多耐药和耐多药,广泛耐药。

  2. 结核菌为什么会耐药?

  最常见的有两种情况:第一就是得病时间比较长,经过长时间不规范的治疗,结核菌进化出的技能,就是可以抵抗药物,产生抗药性。第二就是病人感染的结核菌本身就是耐药菌,就像是新冠,感染的就是耐药株。

  3. 耐药结核病有哪些危害?

  危害就是:和普通结核病相比,治疗效果差,治疗疗程长,势必会导致家庭经济负担加重,各种毒副作用也更明显,

  4.发现耐药结核病怎么办?免费治疗吗?

  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目前我们国家和江苏省疾控对耐药结核病患者提供全程免费抗结核治疗药物,尽早治疗,没有并发症合并症,只需要花很少的费用。

  5.周围亲友有人得了怎么预防?

  这有点类似新冠,但比新冠预防更难,新冠是急性感染的病毒,结核是慢性的比病毒大上千倍的细菌,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集,勤通风这些是相通的,所幸的是结核菌感染以后发病率比新冠要低的多,就算感染了,一生只有10%的可能性会发病,和个人免疫力有关。
 

图片

  席向宇,副主任医师,结核大科副主任,结核病防治研究中心(筹)主任,苏州大学临床博士在读,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分会临床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免疫学转化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委员,2020徐州市卫健委抗击疫情优秀党员,2017徐州市首届“十佳医生”提名奖,2016年全国结核病临床技能竞赛个人基础知识单项奖,江苏省团体一等奖。长期从事肺科疾病诊治及鉴别诊断工作,擅长通过肺穿刺活检及气管镜介入鉴别诊断治疗工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