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节一定是肿瘤吗?有没有危险?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梁先生咨询:上个月单位组织体检,结果发现我左肺部有个两小结节。拿到体检报告后心理惴惴不安,请问:肺结节一定是肿瘤吗?有没有危险?

  徐矿总医院院长助理、大内科兼呼吸内科主任赵杰:引起肺部结节的原因很多,超过八成的肺部结节是良性的,发现肺部有结节不要过于紧张,但也不能忽视,应该搞清楚病因并及时予以应对。

  肺内很多疾病都会形成结节,如炎症、结核、霉菌、亚段肺不张、出血等,所以,肺部小结节并不等于早期肺部肿瘤。肺内的小结节性病灶,可能是良性的,包括炎性假瘤、错构瘤、结核球、真菌感染、硬化性肺细胞瘤等;也有可能是恶性的,如原发性肺部肿瘤或肺内转移肿瘤。赵杰介绍:“从总体来说,临床上偶然发现的肺小结节恶性率低,大多为良性病变。但是也确有一部分肺部小结节,经过随访观察没有缩小甚至体积增大,或是原有的纯磨玻璃结节中出现实性成分增加,对于这部分肺小结节的病人需要高度重视。”

  发现肺部结节以后,如果医生判定属于良性的,一般来说一年内经观察没有明显变化的,只要继续观察就可以,不用太担心;如果是后者,比如“磨玻璃样”的结节,而且直径不超过8毫米,应定期复查CT,初期可以每3个月复查一次,如果长期没有变化,可逐渐延长到半年甚至一年一次;如果医生判定是恶性的可能性大,应尽快接受包括手术在内的对症治疗,必要时提前做个肺部穿刺活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