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36岁女士乳腺结节 来电咨询怎么治疗?乳腺结节要手术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邳州王女士咨询:我今年36岁,前段时间体检时发现有乳腺结节,但我没有任何不适。请问乳腺结节需要治疗吗?会不会发展成乳腺癌?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任梁兴忠:乳腺结节是由乳腺疾病引起的一种常见症状,包括乳腺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乳腺结节中大部分都是良性的,只有极少数是肿瘤。发现乳腺结节不必恐慌,对其进行早期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导致乳腺结节的原因有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和乳腺肿瘤等,乳腺增生主要表现为乳腺疼痛及乳腺肿块。女性常感乳房疼痛,在月经来临前出现或加重,月经后疼痛减轻或消失,即所谓周期性疼痛。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约占良性肿瘤发病率的3/4,但也有恶变的可能,特别是妊娠哺乳期间瘤体增长很快或年龄偏大病程较长,或伴有乳腺增生或多次复发者,应提高警惕,及时就诊,防止病情变化,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乳腺肿瘤是需要特别关注的,早期乳腺肿瘤往往不具备典型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大多数乳腺肿瘤没有痛感,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乳腺肿瘤还可能引起乳头溢液和皮肤改变,如出现“酒窝征”或“橘皮样改变”。

  预防乳腺疾病,首先应加强锻炼,切忌恼怒或过度抑郁,消除紧张、激动等心理状态,保持心情舒畅豁达,情绪稳定。此外,定期体检非常重要,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都应坚持乳房自查,3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年到乳腺专科进行1次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