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肌痉挛是是怎么回事?该如何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许先生咨询:我从去年起频繁出现眼皮跳的现象,一直没当回事。可是最近感觉到一侧面颊、口角也时不时地抽动。到诊所去看了一下,医生说是面肌痉挛,要到大医院治疗。请问:面肌痉挛是是怎么回事?该如何有效治疗?

  徐州市中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明峰介绍,面肌痉挛是一种神经外科疾病,发病早期多表现为眼周围肌肉群间歇性抽搐,然后逐渐波及同侧的面部和口角,最终整个侧脸都会受牵连。频繁的面部抽动极大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甚至产生程度不一的心理障碍,时间久了面容还会发生扭曲。绝大多数面肌痉挛是由颅内血管压迫了面部神经引起的,就好像是电路中本应分开的火线和零线发生接触而造成短路。血管通过一次次的搏动对神经进行“打压”,诱使眼皮及单侧面部抽动不止。

  面肌痉挛如何有效治疗呢? 刘明峰仍以电路作比喻,“电路短路时,我们可以用绝缘胶布将火线和零线分开。同样的,我们采用一种特殊的‘隔离片’将问题血管和神经分隔开,让受压神经解放出来,从而达到消除面肌痉挛的目的。”目前在临床上,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就是这样一种治疗面肌痉挛的方法。通过在患者耳后发际内开一个小切口,在显微镜下暴露面神经,找到压迫面神经的血管后,用一个特殊的“垫绵”将其分离开,患者面肌“失控”的情况也即刻便可得以缓解。

  刘明峰表示,中医可在围手术期发挥重要作用。针对患者术后较常发生的患侧头痛、眩晕等症状,该科采用耳穴压豆、揿针等中医辅助疗法,可有效缓解症状,促进术后康复。

  刘明峰特别强调,若发现眼周肌肉痉挛持续时间过长且症状越来越严重,就要及时就医,接受正规治疗。否则当病情发展严重后,面神经出现不可逆损害,即便手术也难以恢复正常状态。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