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可致卵巢早衰?中医如何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周女士咨询:我姐姐今年46岁,一年前,出现月经紊乱现象,原本性格开朗的人却变得少言寡语,还经常发脾气。到医院检查说是卵巢早衰,请问:什么是卵巢早衰?中医如何治疗?

  徐州市中医院妇科(妇科内分泌)亚专业负责人、主任中医师欧晓青介绍,中医认为,女子以肝为先天,生产、情绪、性生活比较早、流产损伤等都可以影响到肝血,会造成月经量减少,卵巢功能下降,还有工作生活压力大、思虑比较多、熬夜、不正常的生活方式,会造成脾胃功能下降,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精血气血不足以后,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相应下降,所以也会导致卵巢早衰。

  欧晓青主任解释,中医治疗主要是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辩证施治,如果肝郁为主,就要疏肝解郁、活血通络;如果肾气虚为主,就要益气温阳、补养气血、补肾;如果脾虚为主,就要健脾,特别是体型偏胖的患者湿气比较重,要健脾、利湿、减重,然后调理卵巢功能,调理供血。除了口服中药以外,也可以配合穴贴、理疗、塌渍、针灸等方法综合治疗。市中医院妇科根据临床常见病症,研发出多种自制制剂,调经Ⅰ号、调经Ⅱ号、宫复康、养荣方、生育衍宗丸、理气逍遥汤、八珍汤、二陈汤等,配合生活调适,饮食调整,以及相关辅助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欧晓青提醒:女性本为阴盛之体,阳气偏弱,所以衣着要注意保暖,夏季不要贪凉吃过多冷饮,少食寒凉之物,多晒太阳,少熬夜,作息要符合自然规律,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