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肿瘤医院成功摘除一例罕见膀胱嗜铬细胞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53岁的陈女士得了一种难以启齿的怪病:小便的时候会感到头晕脑胀、心跳加速。离开厕所不久症状就会缓解,甚至完全消失。这种病困扰了她2年多。开始的时候陈女士以为是在厕所蹲的时间太久导致的,后来发现即使以很快的速度完成小便,依然会头晕目眩。即使坐在马桶上小便也是如此。

  心内科治不好的高血压

  有一次,陈女士因为长时间憋尿,小便时感到头昏眼花,心跳加速,血压瞬间升高。那是她第一次把自己小便时头晕目眩和高血压联系在一起。虽然没有高血压的家族病史,但陈女士还是监测了一下自己的血压。她的血压竟然达到170mmHg/140mmHg。在心内科医生的指导下,陈女士开始服用降压药物。但一直以来,她的血压都得不到明显有效的控制,一直维持在高压160毫米汞柱,低压130毫米汞柱。

  自从得了这种怪病,陈女士在当地医院始终无法根治。因有心脏不适就一直当心脏病治,但迟迟不见好转。刚开始的时候,小便时头晕目眩这种情况偶尔发作几次,后来发展到只要解小便就头晕、心慌,有一次严重到差点晕倒在厕所。眼看陈女士的症状越来越严重,犯病频次越来越多,家人万分焦急。在当地医院看过心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均无法确诊。后经朋友推荐,陈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找到泌尿外科主任曹敬毅博士求助。

  泌尿外科博士详解特殊“高血压”

  面诊时,听完患者自述,曹敬毅博士已经基本认定陈女士得了罕见的膀胱嗜铬细胞瘤。为了印证自己的想法,曹敬毅博士为陈女士完善了相关检查。

  B超提示患者膀胱有占位,CT发现肿块位于膀胱顶壁约3cm,基底部宽。膀胱镜探查,发现瘤体,触碰瘤体,患者血压瞬间飙升。陈女士被确诊为膀胱嗜铬细胞瘤。

图片

  曹敬毅博士向患者及患者家属解释:嗜铬细胞瘤是一种具有神经内分泌功能的肿瘤,起源于嗜铬组织,肿瘤组织可持续性或者阵发性地大量释放儿茶酚胺(升压激素),如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等,导致血压心率骤然升高。

  嗜铬细胞瘤本身是一种相对少见的内分泌疾病,而80%到90%的嗜铬细胞瘤出现在肾上腺,出现在膀胱内的嗜铬细胞瘤,则非常少见。

  为什么在膀胱上长个肿瘤,会导致排尿的时候头晕目眩呢?曹敬毅解释:在排尿时,由于膀胱收缩,使得嗜铬细胞瘤瘤体受到刺激,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导致血压骤升,与此同时也会引起颅压增高和意识障碍,所以陈女士才会出现每次排尿都头晕的症状。

图片

  嗜铬细胞瘤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未明确,主要认为与遗传、基因突变等因素相关。尽管整体发病率不高,但嗜铬细胞瘤引发的症状没有特异性,以阵发性血压升高最为常见,还包括头痛、心悸、出汗等典型症状,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所以很多患者也往往因此耽误治疗。

  膀胱“拆弹手术”不好做

图片

  切除肿瘤最大的困难是主刀外科医生和麻醉师的配合。因为嗜铬细胞瘤最大的特点是,只要受到外部刺激就会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导致患者血压骤升。而患者在麻醉中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

  曹敬毅博士和麻醉科医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预案。

  术前,对患者使用α受体阻滞剂一周,为手术创造条件。术中,发现陈女士膀胱后方,有一个隆起性病变,颜色殷红,像一枚核桃般大小。手术中,在轻触这一肿块时,患者突然出现了血压剧烈升高的情况,心率波动极大,心率一度达到了130次/分以上,血压最高达到了230/160mmHg。

  在手术中出现这样的血压变化,是十分危险的,好在,因提前考虑到嗜铬细胞瘤的可能性,泌尿外科和麻醉科密切配合,很快稳定了患者的血压和心率,成功取下了病灶。

  送检结果最终确定,患者膀胱内的这个核桃般大小的肿块正是“嗜铬细胞瘤”,病理为良性。

  目前,陈女士已经出院,血压也恢复正常,上厕所不再有任何不适。

  曹敬毅博士解释说,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嗜铬细胞瘤的瘤体将继续长大,释放的相关功能激素就会越来越多,患者会逐渐出现长期高血压的表现,高血压心脏病、高血压脑病,都有可能出现。长期高血压会对肾脏、肝脏等脏器器官带来损害,严重时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可以说嗜铬细胞瘤就像是人体内的“定时炸弹”。

  曹敬毅博士建议:如果高血压在规范用药后仍控制不佳,要高度警惕、寻找真实病因,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如有嗜铬细胞瘤家族史或典型症状的患者,也应及时就诊,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专家介绍

图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