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介入科卜高峰:介入治疗学的概念及其特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过去到医院看病,或许去内科、外科、五官科......,不一定听说过“介入科”。为让大家了解什么是介入医学,今天请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介入科副主任卜高峰谈谈相关知识。

      卜高峰介绍,介入治疗学在国际上统称为介入放射学,是近20多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融医学影像学和临床治疗学于一体的新兴学科,是临床医学和医学影像紧密结合的产物。它是在多种医学影像设备的导引下,集影像诊断与微创性治疗于一体,利用一些特殊的穿刺针、导管、导丝、支架等微创器械,对一系列病变如肿瘤、血管狭窄等进行血管造影、采集病理学、生理学、细胞学、生化学检查资料,进行药物灌注、血管栓塞或扩张成形及体腔引流等“非外科手术”方法诊断和治疗多种疾病。涉及人体消化、呼吸、心血管、神经、泌尿、骨骼等几乎所有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简便、安全、有效、微创和并发症少是其鲜明的特点。

  卜高峰解释,介入治疗学既依赖于传统临床诊疗学和影像学的理论基础,又创造性地拓展了诊疗学和影像学的学科领域,成为一门崭新的介于传统内科学和外科学之间的第三大临床学科,属于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并随着临床医学与影像学的发展而日益发展壮大。介入放射学包括一系列的微创诊断和治疗技术,开创了治病救人的新领域,其最大优点是疗效高、创伤小、痛苦少,诊治准确,并发症少,费用低,具有快速、简便、高效的特点。使许多原来必须外科手术治疗的疾病,可通过微创的介入技术得以治疗,已经得到了医学界和病员的广泛认可。

  卜高峰还介绍了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介入科,该科成立于2016年,现有医务人员5人,其中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1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1人,技师1人。配备DSA、呼吸机、心电监护、除颤仪、高压造影注射仪等先进的介入手术必备设备。目前是中国静脉介入联盟理事单位。

  目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介入科开展的常规治疗有:

  1.恶性肿瘤动脉持续灌注化疗及/或热化疗(如肝癌、肺癌。食管癌及其他全身各部位恶性肿瘤)。

  2.栓塞治疗(如大咯血支气管动脉栓塞止血术、肝癌、肝海绵状血管瘤肝动脉栓塞术、肾癌切除术前肾动脉栓塞术、脉栓塞术、脾功能亢进部分性脾动脉栓塞术等)。

  3.经皮经肝胆管穿刺引流术治疗胆道梗阻。

  4.超声或CT引导下肝穿刺等检查。疗效确切,有效提高患者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介入科全体工作人员以病人为中心,以介入手术质量为核心,努力推进学科建设,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精准、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图片

  卜高峰 副主任医师,介入科副主任,徐州市抗癌协会肿瘤介入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疾病精准肿瘤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毕业于扬州大学,2016年在江苏省肿瘤医院进修学习,长期从事各类传染病临床医疗与研究,对各型病毒性肝炎及肝硬化、肝癌、脾功能亢进、肝衰竭、肝脏血管瘤、肝脏囊肿诊疗有独到之处,长期开展肝组织病理常规及免疫组织化学检查,擅长肝癌及脾功能亢进、肝肾囊肿的介入治疗。发表论文多篇,SCI一篇,曾获淮海经济区科技进步奖。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