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感染性疾病专家张凤池: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全程导医网 徐州传染频道冬春交替季节,流感和诺如病毒高发。近日,有多地报道学生诺如病毒感染事件。那么,什么是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感染会引起什么症状?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主任介绍,诺如病毒是1968年科学家最早在美国诺瓦克市暴发的一次急性腹泻的患者粪便中分离出来的。此后,世界各地陆续自胃肠炎患者粪便中分离出多种形态与之相似但抗原性略异的病毒样颗粒,均以发现地点命名,后称为诺瓦克样病毒,直至2002年8月第八届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批准名称为诺如病毒。1995 年,中国报道了首例诺如病毒感染,之后山西、北京、安徽、福州、武汉、广州等地区先后发生多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

图片

  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h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原发感染患者的呕吐症状明显多于续发感染者,有些感染者仅表现出呕吐症状。此外,也可见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对于诺如病毒感染者,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良好。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图片

  诺如病毒感染者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发现诺如病毒,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由于诺如病毒感染病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 目前尚无理想的疫苗预防感染;而该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局部聚集病例。因而我们应共同做好预防工作,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2.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3.减少外出要会和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

  4、加强饮用水卫生,必须保护水源,改善饮用水条件,实行饮水消毒。

  5、抓好饮食卫生,特别要加强对饮食行业(包括餐厅、个体饮食店、学校周边饮食摊档等)、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卫生管理。食物加工者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病立即调离工作岗位。

       文章来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微信公众号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