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什么是艾滋病的暴露前预防?

  全程导医网 徐州传染频道: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旨在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大家一起为防“艾”努力!

       今天,徐州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主任为大家讲解:什么是艾滋病的暴露前预防。

  艾滋病的暴露后预防已为大多数人知晓,暴露后预防为艾滋病的预防提供了最后一道保障,也是俗话说的艾滋病预防的“后悔药”。那么什么是艾滋病的暴露前预防呢?

  HIV暴露前预防(英文Pre-exposure Prophylaxis,简称PrEP),是指当人面临HIV感染高风险时,通过服用药物以降低被感染概率的生物学预防方法,通俗的说,就是在发生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高危行为之前服用相关的药物,已达到预防艾滋病的目的。

  国内外的研究和真实世界的数据均已证实,PrEP在不同族群中可预防艾滋病毒,包括男男间性行为者、跨性别女性、高风险异性恋男性与女性、注射药物者。在坚持使用的前提下,暴露前预防效果是非常好的。有研究表明,坚持每日服药或每周至少服用4次,其预防通过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风险的有效率高达99%以上。我国开展的PrEP真实世界研究来看,校正依从性不好的人群,预防效果甚至达到100%。

  是不是每个有感染艾滋病病毒风险的人都适合使用PrEP?

  答案是否定的。并非所有HIV抗体阴性者都适合使用PrEP预防HIV感染,只有处于HIV高暴露风险的人员才适合使用PrEP。

  HIV暴露风险评估可依据以下几条:

  在过去6个月中

  1、你是否发生过无保护措施的男男同性性行为或异性性行为?

  2、你是否注射过违禁药品并且有过共用针具的情况?

  3、在你的性伴中,是否有HIV携带者?

  4、你是否被新诊断患有性传播疾病,如梅毒、淋病和衣原体?

  5、你是否多次使用过或者有意愿使用PrEP/PEP措施预防通过性传播途径或静脉注射传播途径的HIV感染?

  以上只要有一个答案为“是”,则可评估为“HIV高暴露风险”,建议可以考虑PrEP。

  如果:

  1、你的性伴抗-HIV阳性,但已经开始抗病毒治疗,病毒载量达到测不到的水平。

  2、长期保持单一的、明确非抗-HIV阳性的异性伴侣关系。

  不被视为“HIV感染高危风险行为”。

  怎样进行PrEP?

  2020年,我国发布了《中国HIV暴露前预防用药专家共识》,分别对PrEP的启动前准备、用药方式进行了推荐,首先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用于PrEP的药物都是处方药,不是非处方药,使用前一定要经过专科医生,一般说,要经过以下几步:

  第一步是评估:被评估为具有HIV感染高风险行为人群才适合使用;

  第二步是检测:包含:HIV抗体筛查;性病筛查;HBV筛查;肝肾功能检测;妊娠女性咨询和评估;

  第三步是服药:两方案可供选择:方案1:“2-1-1”方案(仅适用于MSM人群);方案2:每日服用方案;(两种方案的选择及用药需咨询专科医生)

  第四步是随访:按医嘱进行随访,内容包括HIV抗体筛查;性病筛查;肝肾功能检测;依从性随访。

  最后需要着重提醒的是:PrEP 是一个医疗行为,需要专科医生遵循标准流程进行!

  专家介绍:

图片

  张凤池

  徐州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徐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

  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学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

  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结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江苏预防医学会艾滋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机会感染控制学组副组长

  江苏省医师协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分会委员

  江苏医学会感染病分会新发传染病学组委员

  江苏预防医学会寄生虫分会常委

  江苏医院管理学会传染医院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

  江苏省疟疾治疗专家组专家

  徐州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专家

  徐州市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组专家

  曾荣获卫生部先进个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徐州“百年百医”代表、“2022健康使者”等多种荣誉称号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