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召开11月伦理审查会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按照伦理委员会制度和标准操作规程,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针对各临床医技科室10月提交的伦理审查申请,于11月组织了伦理审查工作。主任委员赵玉良,主审委员王玲、徐锋、张晓伟,律师,独立技术顾问,社区代表等参加本次审查。赵玉良主持会议。

  一、快速审查

  11月19日下午,在科教处会议室召开快速审查会,对有组长单位伦理批件的科研多中心研究初始审查、已批准实施项目的跟踪审查、科技论文发表等6个项目进行快速伦理审查。



  两位委员听取了伦理秘书的汇报,仔细查看资料,综合判断后作出“同意”意见。

  二、会议审查





  11月24日下午,在科研及教学培训中心阶梯教室召开伦理会议审查,内容包括III期药物临床试验、2021年立项的市科技计划项目、研究生课题、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SUSAR等11个项目的审查。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答辩,通过集体评议、投票表决作出“同意”、“修改后同意”、“修改后重审”等意见。

  三、伦理知识科普

  科技部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科技伦理是伦理思想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中的应用,是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有效防范科技创新可能带来的伦理风险,推动科技向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7月28日,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指导意见”)意见的公告。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伦理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明确指出,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要构建“覆盖全面、导向明确、规范有序、协调一致”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科技伦理建设事关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要加快完善我国科技伦理治理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相关科技伦理制度规则,规范科学技术活动。要加大科技人员的科普和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全社会特别是科研人员的科技伦理意识。

  下附 科技部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