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在公共泳池游泳安全吗?该注意哪些传染病?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市民吴先生咨询:为了锻炼身体想办游泳卡,又怕公共泳池会有传染病,请问:在公共泳池游泳安全吗?该注意哪些传染病?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主任:一般来说,泳池所用的水都是经过规范处理的,池水通常是安全的,病原菌是不会通过正常地游泳传播的。比如,淋球菌、梅毒螺旋体、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和丙肝病毒等,这些病菌对于化学药品都很敏感,肥皂水、消毒剂等都能让它们失去传染性,甚至被杀灭。即使泳池水中还有少量活性病菌,也会在大量水的稀释下密度变得非常低,很难达到感染所需要的数量。

  当然,公共游泳池不是绝对安全的,需警惕以下几种疾病:眼病,夏日最常见的就是“红眼病”(急性结膜炎),该病可通过接触传播,沾染病毒的手、毛巾、水等都可以成为媒介。另外,游泳池里的漂白粉也会导致双眼发红的症状。耳部炎症,游泳时耳朵很容易进水,可引发化脓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急性外耳道炎等。消化道疾病,游泳时难免会被水呛到,如有菌痢、感染性腹泻等病菌进入口腔和胃部,就有患病的危险。皮肤病,如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包疮,溃烂后一经接触即会传染;而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股癣、脚气、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染。

  所以,喜欢游泳的朋友一定要选择环境好、消毒好的游泳场所,同时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游泳过程最好佩戴护目眼镜和耳塞,游泳时间不要过长,游完及时漱口、沐浴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