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死亡 6例确诊!传染病专家张凤池讲解:如何预防鹦鹉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传染频道:近日,浙江丽水市先后发现报告7例鹦鹉热,截至10月5日,5例已痊愈出院,1例仍在住院,另有1例医治无效死亡。

  鹦鹉热是鹦鹉热衣原体所引起,是人类、鸟类及一些哺乳动物均易感的自然疫源性衣原体病,主要是由排出衣原体的鸟类及其污染物引起人类感染的。最初发现本病多见于玩赏鹦鹉者,故命名为鹦鹉热。其传染源主要为鸟类,包括鹦鹉、长尾鹦鹉、相思鸟、金丝雀、鸽子、海鸥及其它鸟类,鸭等家禽也可成为传染源。病人咳出的痰对他人有传染性,所以也是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密切接触传播。人群中的暴发,多发生于与家禽和鸟类的经常接触者,在其生产活动或加工过程中。 人普遍易感,感染后不一定产生长久免疫力,故复发比较常见。所以,从临床上复发和患者的再感染表明,本病无持久可靠的免疫力。

  鹦鹉热衣原体侵入人体后,潜伏期一般为7-15天。其临床表现有多样性,可缓慢起病,但多为急性起病,高热、寒战,伴相对缓脉。有全身不适,疲惫无力,纳差,剧烈的头痛和全身肌肉疼痛是常见,四肢和躯干肌痛可使患者不能站立,背部和颈部肌肉的痉挛和僵直可误诊为脑膜炎。部分病例有鼻出血或斑疹。约l周出现咳嗽,咳黏液或血性痰。 病情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烦躁、谵妄、木僵、昏迷等。部分病例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若出现黄疸则为累及肝脏。恢复期也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但均不多见。 轻者体征很少,仅咽充血及肺部局限性细小湿啰音,重者可有肺实变体征,肝、脾和浅表淋巴结可肿大。 怎么样预防鹦鹉热呢? 首先是提高对于本病的认识,预防本病主要措施是不要与病鸟接触,进口的鸟类应检疫。另外,严格养禽和鸟类贸易集市以及运输过程的检疫制度。对发生过感染的场所和房舍,给予检疫监督和消毒处理。在家禽和鸟类运输前后,应在饲料中掺拌四环素,以加强预防作用。必要时尚需采取检疫和进行隔离观察等措施。病例应采取隔离治疗措施。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张凤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