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有哪些症状表现?潜在高危人群包括哪些?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市民王先生咨询:我父亲62岁,以前干装修10多年,不太注重防护,前端时间因为咳嗽、气喘,一查得了慢阻肺。请问:慢阻肺有哪些症状表现?潜在高危人群包括哪些?

  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尚玉龙介绍,慢阻肺主要是由吸烟、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室内外空气污染及遗传、营养等因素的作用,造成患者出现持续性的呼吸系统症状,比如呼吸困难、气喘以及咳嗽、咳痰。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就属于这个范畴。

  作为一种慢性阻塞性、进展性疾病,慢阻肺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的呼吸系统症状,直到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明显症状时,肺功能已经损害50%以上。慢阻肺是我国居民的第三位死因,可见慢阻肺的严重性。

  慢阻肺患者的呼吸气流受阻会越来越重,不仅让呼吸系统受累,还累及骨骼肌肉、心脏等全身多个脏器,发展成肺源性心脏病,最终导致呼吸衰竭和全身脏器衰竭。

  慢阻肺主要表现:1.慢性咳嗽,随病程发展可终身不愈,常晨间咳嗽明显,夜间有阵咳或排痰。2.咳痰,一般为白色粘液或浆液性泡沫性痰,偶可带血丝,清晨排痰较多,急性发作期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3.气短或呼吸困难,早期在劳累时出现,后逐渐加重,以致在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是COPD的标志性症状。4.喘息和胸闷,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或急性加重时出现喘息。5.其他,晚期患者有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

  慢阻肺的潜在高危人群有慢阻肺家族史的人群;儿童时期曾罹患呼吸系统疾病者,如肺炎、下呼吸道感染等;有长期吸烟史的人群,包括被动吸烟者;有职业暴露的人群,如矿山作业工人或者油漆工等;农村地区用秸秆烧火做饭的人群,油烟是造成慢阻肺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上人群在35岁以后或40岁以后,应该定期到医院做肺功能检查。绝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肺功能检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如果经常出现咳嗽、咳痰、喘息等表现,特别是长期吸烟者以及接触危险因素者,一定要提高警惕。慢阻肺患者的治疗效果、生活质量,与治疗干预的时机密切相关。早诊早治最关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