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选择怀孕时机?哪种生产方式不会感染孩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市民范先生咨询:我老婆今年27岁,两年前检查出慢性乙肝,之后一直进行抗病毒治疗。最近我们打算要孩子,做了相关检查,肝功能正常。请问: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选择怀孕时机?哪种生产方式不会感染孩子?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王骥解答。

  准备怀孕的妇女,孕前应进行乙肝两对半和丙肝抗体,即抗-HCV检测和肝功能检测,以便及早发现隐匿的感染。平时除注意饮食卫生外,要进行乙肝疫苗预防接种。看病、打针应在正规医疗单位进行,以减少医源性传播。

  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慢性携带者,应进一步检测HBVDNA,以了解病毒复制情况及母婴传播的几率。肝功能异常的肝炎患者,应首先治疗肝炎。

  王骥主任介绍,急性肝炎患者,应在肝功能恢复正常并稳定两年后怀孕最为理想;慢性肝炎患者,也应在肝功能相对稳定的时期怀孕,按期进行产前肝功能检查,28周前可每月检测一次,28周后随妊娠周数增加,肝脏负担加重,出现肝功能异常的机率增加,可每两周甚至每一周检测一次。

  妊娠期病毒性肝炎用药应尽量简化,应选择药效确切,并对胎儿比较安全的药物,避免使用尚不明确对胎儿是否有害的药物。抗乙肝病毒药物如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干扰素,不应用于妊娠期。

  一般肝功能正常、凝血功能正常的孕妇,如无剖宫产指征,均可选择自然分娩。

  至于剖宫产是否能减少母婴传播的几率呢?王骥主任说,临床统计,联合使用抗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的新生儿,剖宫产和自然分娩两者母婴传播的几率并无明显差异。肝炎较重的孕妇,分娩方式以剖宫产为宜,并作好新生儿窒息的抢救工作。新生儿出生后应在24小时内注射抗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长期研究证实此种方法可使母婴阻断成功率大于90%。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王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