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为桨 引领高质量发展——记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马超团队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加强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科研和技术创新,开展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以为患者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为出发点和归宿,这是我们所有人一以贯之的努力目标。”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马超说。

  临床研究取得瞩目成果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马超团队在科研领域厚积薄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冯仕明副主任医师团队“手部皮肤软组织缺损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临床应用”项目获得江苏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基于全内镜的韧带修复技术治疗踝关节外侧不稳”项目获得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全关节镜下距腓前韧带修复技术治疗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定加速康复外科方案江苏专家共识》成功发表在《中华骨与关节外科杂志》。

  刘光旺主任医师团队文章“自创的脊柱内镜术式处理DISH病”研究成果成功发表在美国骨科学科会刊《骨与关节损伤杂志》(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AMERICAN VOLUME);介绍孔镜手术经验的相关论文向英国骨科协会主办的《骨与关节手术杂志》(the Bone and Joint Journal)成功投稿。一次次在国际舞台上的发声、展示骨科脊柱内镜微创工作成果,让世界听到了徐州声音。

  李杰主任医师团队“微创椎板开窗髓核摘除结合纤维环缝合术在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应用”获得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在微创手术器具获得多项实用专利证书,不仅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先进的医疗服务,也为业内同行提供了更多具有实践意义的指导和帮助。

  近5年,团队共发表SCI论文42篇,核心期刊论文65篇;获批部、省、市课题16项,经费2000余万;省新技术引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江苏省医学奖二等奖1项;徐州市医学奖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多项;授权专利32项……

  得益于团队过硬的研究水平,省内外较多的患者群体和每年大量的接诊患者,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在骨病诊疗领域深耕不辍,借助大样本的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临床实践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一名优秀的医生,不仅要为患者解除痛苦,还应该研究解决临床工作中还没有解决的疑难问题。”多年来,在马超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加强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科研和技术创新,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在实现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科研能力和成果正向国内一线水平迈进。

  学科创变潮流下的 团队培养

  2006年在瑞士进修学习,2010年在韩国延世大学脊柱中心研修,2016年在德国慕尼黑大学研修,马超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发展理念带回团队。谈到团队年轻医生的培养,他表示,“不可否认,技术革新让医生的培养周期缩短了,但这不代表经验积累的重要性在弱化,医生是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一定要有主动学习的意识。才能对每一个病例作出最准确的判断。患者的病情需要,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每天早上八点,科室例行的早交班会在办公室进行。“这是年轻医生特别好的学习渠道,刚入职的医生可能只能明白10%,但带着问题和疑问去看书、查阅资料、向上级医生问问题,才能进步得更快。”马超说,科室早交班的议题主要是3个方面,包括每位手术患者的要览、术前准备工作的汇报以及今日拟出院患者的情况。马超本人则在不出差的前提下,雷打不动地在每个工作日主持早交班,对重点患者的影像资料,疑难患者的手术方案调整做讲解,发挥示教功能。

  保持医者初心、不断完善自身知识储备与技艺,作为享誉国内的脊柱外科专家,马超正是如此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于骨科的每一位同仁。

  目前,骨科团队拥有博士21人,省 333 工程培养对象5人、市拔尖人才 4人、市优秀专家2人、市医学领军人才1人、 研究生导师6人, 并形成老中青1带1培养模式的学科建设梯队,人才后备力量正不断发展壮大。

  以高质量发展 打响品牌效应

  持续改进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始终是新阶段医院高质量建设的核心任务。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现有床位400余张,坐拥脊柱、关节、创伤、骨肿瘤、手足显微5个亚专业学科,其雄厚的临床与科研实力在江苏省骨科界有口皆碑。

  作为医疗服务辐射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的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医疗服务辐射年门诊量超过10万人次,年手术量逾1.2万台次,三四级手术占比 81%,出院人数同比增加 25.5%……去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各项临床工作数据稳中有升。在骨科学科带头人马超的带领下,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无论在临床技术、科研水平还是社会影响力都处于省内第一方阵,作为苏北地区规模较大的骨科诊疗中心,已成功进入省重点专科第一层次俱乐部。

  在医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骨科手术正朝着精准化、微创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专业发展,离不开科研创新。”在马超的带领下,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着眼于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技术优化及原创性的临床科研整体投入占比正逐年增加。同时,不断地传承与创新,在综合诊疗技术、科研能力、人才建设、学科水平等多方面精益求精,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成为了在区域内影响范围广、群众口碑好的专科品牌。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马超团队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为初心使命,以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奋斗目标,奋楫扬帆,逐梦前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