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健康科普:要想睡的好,“睡眠卫生”少不了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中医频道:好的睡眠,从良好的睡眠卫生开始……

  睡眠是人类必须进行的一种生理活动,它有助于我们恢复体力、维持心理健康,甚至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认知功能。然而,很多人并没有得到足够的优质睡眠,这可能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为了确保我们能够获得良好的睡眠,我们需要重视睡眠卫生。

  01什么是睡眠卫生?

  睡眠卫生是一种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它涉及到如何创造一个有利于睡眠的环境,以及如何在睡前和睡眠期间保持身体和心理的平静。良好的睡眠卫生可以帮助我们避免许多睡眠问题,如入睡困难、夜间早醒、睡眠维持时间短、多梦等。

  02如何实践良好的睡眠卫生?

  1、建立规律的睡眠时间:每天尽量在同一时间入睡和起床,以帮助调整身体的睡眠节律。如果周末可以稍微睡多一些,也是可以的,但不要太多,以免破坏睡眠节律和影响周一的精力。

  2、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确保卧室安静、黑暗、凉爽,并尽可能减少噪音和光线的干扰。使用舒适的床垫、枕头和被子,确保床铺的舒适度。此外,避免在床上使用电子设备,如手机、电脑等。

  3、睡前放松:在睡前一小时,尽量避免进行紧张刺激的活动,如观看紧张刺激的电视节目或玩电子游戏。相反,可以尝试进行深呼吸、冥想、瑜伽等放松身心的活动,或者听一些轻柔的音乐。

  4、避免兴奋性物质:晚上避免饮用咖啡因、茶、可乐等含有兴奋性物质的饮料。此外,烟草和酒精也会干扰睡眠,因此应避免在睡前使用。

  5、管理压力:学会管理和减轻压力对于保持良好的睡眠至关重要。找到一些能够帮助你放松和缓解压力的方法,如运动、冥想、艺术创作等。

  6、规律饮食:尽量避免晚上摄入大量食物,特别是辛辣、油腻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建议空腹睡觉。

  7、建立良好的睡前习惯:在睡前建立一个固定的习惯,如泡热水澡、阅读书籍、进行深呼吸等,这些活动可以帮助你放松并进入睡眠状态。

  8、定期锻炼:研究表明,定期锻炼的人夜间睡眠质量优于不锻炼的人。锻炼频率越高,睡眠质量会越好。养成锻炼的习惯需要时间,但是对于睡眠来说确实值得。

  良好的睡眠卫生是我们获得优质睡眠的关键。通过遵循上述建议,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有利于睡眠的环境,培养健康的睡眠习惯,从而改善睡眠质量,提高生活质量。记住,每个人的睡眠需求都是不同的,因此请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睡眠习惯。只有当我们重视并实践良好的睡眠卫生时,我们才能享受到充足的睡眠带来的种种好处。

  徐州市中医院睡眠门诊简介

  针对疑难顽固性睡眠障碍患者,徐州市中医院根据学科特点组成了多学科联合(MDT)专家团队,包括针灸科、康复科、推拿科、呼吸科、耳鼻喉科、妇科、内分泌科,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可视化、个性化、规范化的一站式诊疗服务,让多学科资源共享,全心全意服务患者!

  睡眠门诊诊疗范围

  1.急、慢性失眠;2.顽固性失眠;3.新冠感染后失眠;4.睡眠觉醒周期紊乱;5.女性更年期失眠、年龄相关性失眠;6.中枢性睡眠增多:发作性睡病;7.卒中相关性失眠;8.帕金森、痴呆相关性睡眠障碍;9.睡眠相关运动障碍:不宁腿综合征等。

  就诊须知

  1.门诊挂号时选择麻醉科—麻醉舒适化睡眠门诊

  2.门诊时间:周一~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2:00~5:00

  3.诊室地址:徐州市中医院门诊楼北2楼215室。

  专家介绍

图片

  冯秀梅

  主任医师

  徐州市中医院麻醉科副主任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肺复苏委员会秘书。徐州市疼痛医学会分会委员。西学中高级人才,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联合教学优秀教师,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学习,徐州市云龙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多次获得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发表论文数十篇,核心论文数篇。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顽固性睡眠障碍、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新冠感染后失眠、抑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超声引导下各种神经阻滞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颈、肩、腰腿疼等急、慢性疼痛的治疗,对于过敏性疾病、内分泌功能失调等疾病有丰富的诊疗经验。

图片

  李言民

  主任医师

  徐州市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委员,发表论文数十篇,核心论文数篇。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顽固性睡眠障碍,包括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新冠感染后失眠、抑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精于超声引导下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颈、肩、腰腿疼等各种疼痛疾病的诊疗,对于过敏性疾病、内分泌功能失调等有丰富的诊疗经验。
  供稿|冯秀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