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脊柱侧弯90度 徐矿总医院“人工智能”触摸脊柱手术“天花板”

  全程导医网 矿总频道:(通讯员:李长鑫) 脊柱在胸后背拐了一道接近90度的弯,并向后凸60度,后背隆起,身形扭曲,身高不到1米5……17岁的女孩小陈始终无法面对这样“畸形”的自己,也没少遭人异样眼光。“罗锅子”“伏地魔”“雷震子”……从小到大,同龄人给她起了无数的绰号。

  更可怕的是,由于脊柱严重侧弯,致使小陈的肺、胃等脏器受到挤压,呼吸和消化系统也受到严重的影响。

  病魔向她伸出魔爪

  小陈的爸妈不止一次想通过手术为其治疗,让孩子挺直腰背,但是都被高额治疗费吓退。

  “孩子七八岁的时候发现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当时只以为孩子刚上学,书包太重,背书包姿势不对被压成这样。”小陈的妈妈说,“后来孩子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镇上的医院让我们去上级医院检查。孩子在南京被确诊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治疗费需要二十多万。家里没这么多钱,孩子的病就一直被耽搁了。”

  随着年龄增长,小陈的病情越来越重。因为身形扭曲、矮小,她没少遭人异样眼光。进入青春期以后,小陈更加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家人决定“砸锅卖铁”也要为其手术治疗。

  小陈想治好自己脊柱侧弯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一有空闲,她就上网收集相关信息。小陈查阅了几十家以骨科闻名的医院的资料,得知徐矿总医院脊柱外科常年开展脊柱侧弯手术,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前来就诊。

  手术误差要以毫米计

  徐矿总医院党委书记、骨科学术带头人王云清将小陈收治入院。

  虽然望诊的时候已经看出小陈的脊柱侧弯病情严重,但是当展开小陈的CT,在场的脊柱专家心里明白,接下来的手术是场“硬仗”。小陈的脊柱侧弯几乎是达90度,后凸约60度。从后背看,她的脊柱扭曲得像麻花。

  “脊柱侧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其中,先天性为骨骼生长不全所致,即该长的骨头没有长出来;后发性通常单个椎骨都是好的,只不过序列是歪的,小陈属于该类型。因现代医学科学还没搞清楚病因,故也称之为特发性脊柱侧弯。像小陈这样侧弯如此严重,在业内属于高难度手术。”王云清说。

  “脊柱方寸之间集中了大量神经、血管等重要组织,在这上面开展手术,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神经、血管、脊髓损伤,严重时可致瘫、致死。”王云清给小陈父母详细解释了手术风险。

  脊柱侧弯手术需要在患者畸形脊柱内打入椎弓根钉,并加胸廓改型等措施,从而通过手术来矫正畸形。众所周知,脊柱周围都是血管和神经。在脊髓及神经附近“钉钉子”,必须保证不出丝毫偏差,力度既不能大也不能小。力度大了,钉子可能打进髓腔;力度小了,又起不到固定的作用。

  最困难的是,小陈的脊柱侧弯已有接近10年,骨头已经成型,韧带、血管、神经也都已经绷紧。在纠正的过程中,这些血管、神经因为牵拉而发生痉挛,导致通往脊髓和器官内的末梢血管缺血,也可能引发瘫痪和内脏坏死,致器官衰竭,导致死亡。

  “手术的误差要以毫米计。”王云清说。

  王云清、魏东、李华手术团队为小陈制定了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下的脊柱侧弯矫治手术方案。

  用人工智能触摸“天花板”

  “脊柱侧弯矫治手术被称为脊柱外科手术的‘天花板’。能够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屈指可数。”王云清说,“此前没有天玑骨科机器人的时候,我们徐矿总医院凭借脊柱外科医生精湛的技术完成此类手术。现在我们医院引进了天玑二代骨科机器人,医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手术规划上。天玑骨科机器人凭借其出色的‘人工智能’优势,能够把手术误差降低到1毫米以下。徐矿总医院引进天玑二代骨科机器人使用后,这种严重的脊柱侧弯在机器人辅助下已圆满治疗3例。”

  听完王云清的解释,小陈父母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在手术正式开始前,王云清、魏东、李华手术团队操作“天玑”以三维影像扫描进行深层三维空间精准定位;术中轻点鼠标将虚拟手术计划通过计算机一一落实到现实,手术路径准确无误,进钉角度、力度均由计算机控制;“天玑”机械臂进针置管一次到位,不用反复探寻;“天玑”拥有的“透视眼”,让钉子完美避开血管、神经,每一根钉子都恰到好处。

  术后,小陈被送回病房。神经没有受到损伤,手术达到预期效果。小陈说:“出院就能穿漂亮的衣服了,想想都会从梦里笑醒。”

  出院结算,小陈的费用不到10万元。

  王云清说,“青少年脊柱侧弯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生长发育,所以脊柱侧弯患儿最适宜的手术年龄是15到16岁左右。因为此时生长发育趋向稳定,矫形效果较好。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双肩的不等高、两肩胛骨向后凸起、双侧胯骨不等高、走路向一侧倾斜等情况,需高度重视,及早带孩子就医、尽早干预。”

  王云清同时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老年脊柱侧弯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老年人多因为脊柱退变并失稳、骨质疏松、长期劳累史、长期的姿势不当以及外伤导致。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常见的有腰痛、双下肢麻木疼痛无力等。病情发展到后期,不仅出现严重的外观畸形,也容易引发老年人跌倒,影响到患者的生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