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专家张凤池:为什么会“恐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科普:随着大家对医学知识的知晓,艾滋病已经被更多的人“了解”,许多自以为有过高危行为的人,依照网上的介绍,反复对照所谓的艾滋病症状,恐惧异常,一直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那么如何才能摆脱这种状态呢?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专家张凤池为你释疑解惑。


 

  哪些人容易得“恐艾症”?

  恐艾症患者往往具有疑病人格,属于心理障碍,在人格特点上表现为心理承受力较差、脆弱、敏感、多疑。有些朋友有疑病的历史,在艾滋病检查阴性结果和医生的细致解释后,对阴性结果能够接受,心理负担得到暂时的解脱,但没过多久,又有疑虑产生,又要求医生诊断治疗。就这样反反复复,每一次通过看医生,得到短时间的心理解脱,但最终还是无法摆脱对艾滋病的恐惧。严重者甚至有自杀倾向。

  恐友们之所以恐艾,原因主要在于对有关艾滋病这方面的知识“了解的太多,知道的太少”,把所有症状都往艾滋病身上套,他们往往认为感冒、发烧、出皮疹都是艾滋病的症状。试问,谁不感冒?谁不出皮疹? 皮肤上出两个疙瘩就是艾滋病吗?

  恐友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呢?

  恐艾症同忧郁症、慢性疲劳综合征等症状极为相似,都是由于长期的压抑、思想负担过重、恐惧等引起免疫能力下降而导致的,症状包括:胃口变差,食欲不振或增加,体重明显减轻或增加,失眠或嗜睡,几乎整天都极度疲劳与缺乏能量,精神或动作反应激动或痴呆、性欲降低、头痛、头晕、眼睛疲劳、眼角酸痛、口渴、颈部酸疼、胸疼、腹胀、腹泻、尿频、身体酸痛、腰酸痛、盗汗与便秘或一天数次大便、低烧、咽喉痛、颈部腋下淋巴结肿痛,不明原因的肌肉无力等。

  恐艾者总认为这些症状和所谓的艾滋病症状很吻合,大多数恐友们都是在生活工作中很优秀的人,一般都有较高的学历和比较好的工作和家庭。这样的群体往往心里比较脆弱,大家看看一些忙着打工做活的,成天忙忙碌碌,没见害怕什么,纠其原因,是他们对艾滋病知识了解的很少很少,所以不会把自己身上的症状往艾滋病上套。这并不是说了解艾滋病的危害不对,但是大家不能盲目的恐艾。

  要相信科学的检测结果

  我们要相信科学检测,在窗口期以后做了艾滋病抗体检测为阴性,即可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不要再有多余的担心和猜疑。

  医院的院感控制是非常严格的,不可能有重复使用的针头、棉签什么的,所以医院的检测结果是很可信的。不要相信所谓的“症状”,很多朋友怀疑感染了艾滋病都和自身的症状有关,的确有小部分人在感染了艾滋病后会出现急性症状,但出现急性症状的条件是感染了大量的艾滋病病毒,而这种病例实际上非常少,而且艾滋病急性症状几乎没有特异性,和我们平时可能得的病没什么两样。从医学的角度讲,症状并不能作为判定是否感染的标准。

  恐艾者几乎人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症状,但最后的血检结果是99%以上都没事,这足以说明一些所谓的“症状”并不可信。尝试转移注意力将精力集中在工作或学习上,以减轻忧虑和担心,你会发现,很多所谓的症状会在不久后不治而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