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膏方,你需要知道这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科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时值金秋,正是膏方开始大显身手之际,关于膏方,你了解多少?

  01什么是膏方

图片

  膏方历史悠久,可追溯至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五十二病方》。

  《中国药典》对煎膏剂(膏滋)的描述为:煎膏剂系指饮片用水煎煮,取煎煮液浓缩,加炼蜜或糖(或转化糖)制成的半流体制剂。

  02膏方里面有什么?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料膏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

  中药饮片——主要起治疗作用。其中胶类中药如:阿胶、龟甲胶、鹿角胶,不仅有滋补作用,还能起增稠作用。

  辅料——包括糖类(如:冰糖)和代糖(如:木糖醇),能改善口感、补中缓急。

  03膏方有何功效?

  膏方既可治未病,又可治已病。

  慢性病人群、老年人群、手术后病人,全身机能下降,抵抗力差,服用膏方,可以补益气血,扶正固本,提高机能免疫力,防止早衰。

  小儿生长迟缓、易患感冒、哮喘、厌食挑食者,通过膏方调理可以增强体质,促进生长。

  女性畏寒肢冷、月经不调、产后体虚、有更年期综合征者,服用膏方能改善症状,使内分泌恢复正常。

  亚健康人群经常出现疲劳、失眠、感冒等,膏方有助于调节阴阳平衡,未病先防,增强体质。

  04膏方=保健品?滋补品?

  膏方是药品而不是保健品,必须由医师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正确辨别体质和证型,再开具适宜的处方,切不可随意服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膏方虽含有滋补类药物,但只要医生辨证施治准确,合理调整处方中药组成,也可适用于高血脂、高血糖人群。对于糖尿病患者,可使用代糖熬膏而避免摄入过多糖分。

图片

  05膏方是怎么制作的?

图片图片图片

  膏方的制作遵循着一套严格的工艺。

  配方:按照处方将普通中药饮片、细料(贵重中药饮片)和其他辅料(冰糖、木糖醇等)配齐。

  浸泡:一般浸泡2小时左右,使中药成分可以更好地被煎煮出。

  煎煮:充分煎煮2次,合并煎煮液。这是关乎药效的重要环节。

  沉淀:将煎煮液放置沉淀。

  过滤:除去杂质。

  浓缩:过滤药液以文火煮沸,不断搅拌至药液呈稠糊状。

  收膏:加入胶类和糖类,加热、搅拌至提起搅拌棒见药汁“挂旗”或“滴水成珠”,及时加入另煎的细料药或研粉的贵重药,充分搅拌,熄火,即成膏滋。这是制作膏方的关键步骤,非常考验制作工艺水平。

  分装:趁热快速倒入已消毒的专用容器中。

  凉膏:放于净化区,待冷却至室温后,封盖,冷藏保存。

  包装:妥善包装,便于配送。

  06膏方如何保存?

图片

  膏方建议在冰箱冷藏保存,罐装膏方每次用洁净、干燥的勺子取用,以防霉变。

  07服用膏方注意事项

  1.避免食用生冷、辛辣、腥膻、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2.服药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茶、牛奶、豆浆等。

  3.如果发生感冒、腹泻,建议暂停服用,病愈后可以继续服用。

  4.若服用后有胃肠不适、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建议及时停用并与医生沟通。

  08开路方是什么?

  开路方是在预备服用膏方前先服用的中药,为之后更好地消化吸收膏方打好基础。一般脾胃功能欠佳、身体亏虚较重的人群需考虑先服用“开路方”,具体要经过医生辨明体质,加以判断是否需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