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妇产科杜荣蓉:什么是母婴阻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杜荣蓉,为大家科普:什么是母婴阻断。

  母婴阻断,顾名思义就是如果孕妇携带病原体,可能在妊娠或分娩过程中将病原体传染给其胎儿或婴幼儿。为防止胎儿或婴幼儿感染,在妊娠期间或分娩过程中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阻断病原体的传播。

  母婴阻断主要针对于乙肝、艾滋病、梅毒等传染性疾病。

       母婴阻断的方式一共有三种:

  第一、宫内阻断,即胚胎在子宫内发育时,孕妇应用药物保护胎儿不受到病毒和细菌的感染。

  第二、产时阻断,即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保护胎儿不受感染。

  第三、产后水平阻断,即在婴儿出生后选择正确的喂养方式及对新生儿进行药物治疗。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规范》要求,推动实现消除母婴传播的目标,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开设母婴阻断门诊,以常规的妇女保健、孕产妇保健和儿童保健工作为基础,为育龄人群、孕产妇及所生新生儿提供相关服务,采用产前、产后全程干预,主、被动联合免疫疗法,制定切实可行的阻断措施确保为感染孕产妇和儿童提供及时、安全、有效的预防母婴传播服务。

  母婴阻断门诊的设立

  1、为所有孕产妇尽早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与咨询服务。

  2、为感染育龄妇女提供预防母婴传播等咨询指导服务,包括避免意外妊娠、科学备孕、预防家庭内传播等。

  3、对筛查发现的艾滋病感染孕妇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定期检测HIV病毒载量和CD4+T淋巴细胞计数,及时调整服药和随访服务。

  4、为梅毒感染孕产妇提供规范的青霉素治疗。

  5、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产妇提供肝功能检测,病毒载量定量检测,及时提供抗病毒治疗。

  6、提供新生儿喂养咨询与指导,新生儿抗病毒治疗及儿童感染状态监测和随访等。

图片

  杜荣蓉,副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专业10余年,在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危急重症患者抢救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对于妊娠合并感染性疾病的诊疗,生育咨询与生殖健康管理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在艾滋,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方面有系统规范的诊疗方案。尤其擅长妇科体检中阴道镜检查宫颈癌筛查及宫颈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