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多学科接力,成功抢救一例严重开放性喉损伤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人们常用“咽喉要塞”来形容兵家必争之地,军事行动中一旦“扼住敌人的咽喉”,则必胜无疑。我们的咽喉,承担着防御保护、吞咽、呼吸、发音等重要功能,作为人体生命线上的锁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出现问题,则危及生命。

  患者送锦旗,向医务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王浩(右一),宋巍(左二),张梦婷(左一)

  春节前夕,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例严重开放性喉损伤伴胸腹部多处外伤、胸腔积液的患者,经过急诊科、耳鼻咽喉科、心胸外科、普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医护人员联合抢救,不但顺利脱离生命危险、伤口愈合良好,而且呼吸、吞咽、发音、屏气等各项喉功能完全恢复正常,患者及家属特意制作两面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患者王先生(化名)为周边外省人士,春节前夕,因颈、胸腹部严重外伤由120送至市一院急诊科。急诊外科值班医生李利发现患者颈部伤势严重,在急诊CT检查的同时立即联系耳鼻咽喉科值班医生张梦婷会诊。“患者神智尚清,颈前见横行开放性裂伤,长约8cm,可见甲状软骨暴露,深及喉腔,患者有咳嗽咳痰、呼气漏气症状,呼吸频率快,伴随呼气,颈部伤口不断有血沫样液体向外飞溅,颈部伤口周围有皮下气肿,触痛明显。”张梦婷回忆着患者当时的情况。得知患者情况后,耳鼻咽喉科两位副主任王浩和宋巍立即安排将患者收入院,根据患者伤情迅速制定两套手术方案,同时联系心胸外科、普外科、麻醉科紧急会诊,通知手术室做好急诊手术准备。

  手术台上,术者小心地清创、探查伤情,手术间里,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

  患者术前影像资料

  深达喉腔!

  喉室暴露!

  伤口距颈主动脉仅1cm!

  会厌根部离断!

  左甲状软骨板上缘见游离软骨,甲状舌骨肌完全离断!

  胸部3处伤口,两处深达剑突!腹直肌全层断开!一处进入胸腔!

  探查结果让在场的医护人员不禁为患者的预后担忧。王浩、宋巍两人目光对视片刻,立即执行术前设定的第二套方案——先气管切开,再进行喉功能重建。“对于喉损伤,我们的手术目标既要实现结构修复,更要争取保全患者的喉功能。术前我们制定了两套方案:根据术中探查结果,如果喉室内结构完好,就争取清创缝合一次完成;如果喉室损毁严重,就先行气管切开+喉功能重建,二期再进行气管闭瘘术,最大限度保全喉功能,提高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王浩介绍说。

  根据我国《医疗机构手术分级管理办法》对手术的分级,喉功能重建术属于风险度高、手术过程复杂、技术难度大的四级手术(即最高级别手术),手术涉及呼吸、发音及进食等重要功能,要求术者必须具备副高以上职称、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娴熟的外科技术和术中应急处置能力等资质。

  切开、分离、钳夹、止血、缝合……同台手术多年,王浩和宋巍早已有了无须言语的默契,助手张梦婷通力配合,全程为术者提供清晰的手术视野。

  承担这次麻醉任务的是副主任医师张进、主治医师姚莹莹、规培医师孟志远。“从麻醉角度出发,该患者因为伤在喉部,处于麻醉气道管理的关键区域,术中需要与外科医生共用气道,无疑增加了气道管理的难度;而气道漏气,常规的吸入氧浓度不能满足机体代谢需要,需要严密监测患者皮肤黏膜色泽和血氧饱和度、氧合指数等指标;外伤创面和术中的渗血渗液增加了气道堵塞甚至窒息的风险,这些问题都需要麻醉医生特别关注。”张进介绍说。从术前评估与准备、麻醉诱导及插管,到术中麻醉维持与监测、术后复苏及镇痛…... 张进团队实时监测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根据手术进度和术者需求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补液速度和药量,为患者围术期的生命安全和手术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巡回护士勾颖和器械护士石伟华,专注手术进程与患者情况,及时做好术中的各项护理配合。

  软骨、粘膜、肌肉、皮下、皮肤,记不清缝了多少针,打了多少线结。“这台手术的难度来自于我们对自己技术的苛求。对于喉功能重建术,外伤与肿瘤患者的最大区别在于受伤前患者是健康个体,在抢救生命的同时,功能恢复既是患者的迫切需求,更是我们的首要目标!”宋巍坦言道。为了最大限度的恢复患者的各项喉功能,面对复杂创面,王浩、宋巍小心翼翼地清理失活组织,仔细甄别组织层次,逐层对位缝合。

  无影灯下,刀、剪、钳、镊等手术器械在医护团队手中快速传递,麻醉机、监护仪、吸引器、电凝刀等设备的蜂鸣声不断作响,手术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患者术后影像资料

  气管切开顺利完成!

  喉功能重建顺利完成!

  颈部清创缝合顺利完成!

  在喉部手术接近尾声时,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秦健和心胸外科主任医师薛东明、住院医师李宇峰开始进行胸腹壁伤口清创缝合和胸腔闭式引流术。

  历经3个多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安返病房。在护士长曹艳玲团队的精心护理下,王先生顺利出院。

  1周后,患者接受了气管瘘闭合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伤口愈合良好!患者的呼吸、吞咽、发音、屏气等各项喉功能完全恢复正常!”王浩高兴地表示,“作为医者,经过治疗患者能够完全康复,就是对我们的最大慰藉!”

  患者的成功救治,离不开市一院多学科医护人员之间的精诚协作,两面锦旗传递的不仅是患者和家属对医护团队深切的感激之情,更折射出市一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李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