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高龄冒险孕育 妇幼保健院产科王蕊主任团队护佑母子平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妇幼保健频道:“我深深感谢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王蕊主任和九病区的所有医护人员!是你们的精心呵护才让我在万般困难的情况下顺利产子,感谢你们!”

  近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成功为51岁的隋女士(化名)实施剖宫产手术,助其喜获一名健康男婴。产妇术后恢复良好,家属满怀感激之情,在出院时向产科王蕊主任及九病区医护人员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51岁高龄 冒险孕育

  怀孕生产对年轻女性来说已十分不易,高龄产子更是难上加难。尤其是隋女士,怀孕之前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得知自己怀孕后非常小心。

  但怀胎十月,自己的身体情况是个极大挑战,整个孕期不知要面临多少不确定的风险,她迫切想找一位专业医生全程管理。隋女士在多位朋友的推荐下,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寻求产科王蕊主任的帮助。

  “我是每周五的门诊,当时的情景记得很清楚,下午快下班了,她一进到诊室就对我说‘王主任,请你一定要帮帮我。’”王蕊主任回忆说。

  王蕊主任详细询问隋女士的情况,了解到当时已怀孕18周,孕前就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这次怀孕十分不易且格外珍惜,多次表示一定要生下孩子。


资料图

  充分信任 全程管理

  王蕊主任见隋女士态度明确,非常重视,决定对她的孕期进行全程跟踪管理。据介绍,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对发现的属于危重孕产妇等级的孕妇进行登记,按照风险严重程度分别以“绿(低风险)、黄(一般风险)、橙(较高风险)、红(高风险)、紫(传染病)”5种颜色进行分级标识,建档进行专案管理,录入电子信息化系统,并根据分级情况制定相应的诊治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医护人员还对危重孕产妇进行追踪式服务,对有高危因素的孕产妇有计划地,针对性地做好各项母儿监护,系统地观察孕妇及胎儿发育情况,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整个孕期,王蕊主任密切关注隋女士的各个指标,并叮嘱其各种注意事项。为了方便咨询沟通,隋女士加入了由产科9病区牵头组建的妊娠糖尿病孕妇群,医护人员在群里分享日常饮食、用药、孕期运动等科普知识,并解答各位孕妈妈的疑惑。

  “令人欣慰的是,产妇非常信任我们,医从性很好,按照我指导的严格控制饮食、按时用药、定期产检,一路坚持比较顺利地走到了孕晚期。”王蕊主任高兴地说道。


资料图

  科学评估 足月生产

  但是在怀孕36周的时候,隋女士变得焦虑,想尽快手术。为了让胎儿得到更好的发育,王主任充分评估情况后,鼓励她继续坚持,最终撑到了足月生产。

  手术经过周密安排和多学科密切配合顺利实施,隋女士平安产子。回到病房,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隋女士当天就成功母乳喂养。看着躺在身边的宝宝,她满含热泪,心里充满了感激。

  一般来说,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24~29岁,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王蕊主任提醒:高龄产妇在孕期应该逐渐增加产检的频率,按时完成必要的产检项目。饮食以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为宜,日常生活中尤其要注意对血糖、血压的检测。同时,建议孕妈妈们选择到正规的、有完善的早期干预识别和危急重症救治条件的医院进行孕期管理和分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