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呼吸内镜中心力求为患者明确诊断、精准治疗 减轻病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82岁的患者张大爷,因“反复咳嗽、咳痰、咯血1年余,加重2周”于2022年6月21日轮椅推入病房,入住徐医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患者平素健康状况较差,生活自理困难,既往有冠心病、脑梗塞病史。外院住院查胸部CT示:左肺下叶肺门旁占位,纵膈多发肿大淋巴结,两肺多发结节,转移首先考虑,两侧胸腔积液。外院抽取胸水送检化验,未能明确诊断,为进一步诊治入住徐医附院。

  

  入院临床诊断考虑左肺癌伴肺、胸膜、纵膈淋巴结转移。因患者高龄,一般情况差,有脑梗塞、冠心病,刘平莉主任医师团队经讨论后,首先选择创伤性小的检查进一步获得细胞学及病理学依据。行胸腔闭式引流,反复送检胸水脱落细胞学检查,并先后两次送检胸水包埋。很遗憾,虽然胸水3次查见癌疑细胞,但并未查见癌细胞,2次胸水包埋病理均为阴性结果,行彩超浅表淋巴结探查,均未探及浅表淋巴结肿大。此时距离患者住院已经有1周的时间了,患者及家属均较着急,反复询问:我们什么时候能治疗?肺癌会不是进展?医生团队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力求尽早为患者明确诊断、精准治疗,竭力减轻患者的病痛。

  

  目前,胸水细胞学及病理学均未能获得阳性结果,浅表淋巴结也未探及肿大,只能考虑支气管镜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因胸部增强CT有纵膈淋巴结肿大及左肺病灶,可考虑可行支气管镜检查,但考虑患者自身的条件,需行无痛气管镜检查。因患者心肺功能均较差,第一次麻醉评估未能通过。随后又行心脏彩超及冠脉CTA检查,发现患者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多支血管钙化,管腔中-重度狭窄,左肺上叶肺动脉内栓子形成。种种迹象均表明患者心功能极差,麻醉风险极高。刘平莉主任医师再次与麻醉团队反复讨论,并与患者儿子反复沟通,患者心脏功能极差,麻醉风险极高,术中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等,难以抢救,患者儿子表示知情理解。

  

  在取得患者家属的充分信任和同意后,2022年7月6日在全麻喉罩下行支气管镜检查,常规支气管镜检查发现隆突粘膜增厚,左下叶粘膜增厚,表面血管丰富,呈外压性表现,于隆突处活检,后更换超声支气管镜,于7组、11L组淋巴结行EBUS-TBNA,术中患者血压偏低,最低 65/40mmHg,予升压药物维持,整个检查过程约30分钟。术后谨慎观察,顺利拔除喉罩,患者逐渐恢复意识,生命体征稳定,检查顺利完成。医生、护士、麻醉医生及患者家属终于把悬着的心都放下了。一天后,病理科团队也给出了阳性结果,后行组织基因检测,有基因突变,后续可口服靶向药物治疗,为患者精准治疗提供了依据。

  

  徐医附院呼吸内镜中心是淮海经济区最大的气管内镜中心,在科室负责人陈碧主任的带领下,组建了呼吸内镜医生团队及护理团队,与王志萍副院长带领的麻醉团队通力协作,为患者更加无痛、安全的完成支气管镜检查。同时陈碧主任也经常组织病例讨论,讨论气管镜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难题,总结经验,更加安全、高效的完成气管镜操作,进一步提高诊断阳性率,为开展更深一步的气管镜操作做准备。今后科室将继续秉承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更加全面提升呼吸内镜服务能力,为淮海经济区广大患者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