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光眼日 眼科专家郭建新提醒:青光眼不可逆 早发现早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天是3月6日世界青光眼日。作为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青光眼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偷走我们的视力。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约有2%的人患有青光眼疾病。

  这种疾病稍有耽误就会引发大麻烦。

  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前来就诊的杨大爷对眼科主任医师郭建新说:“有四天了,肚子不好,吃的东西吐,但是第二天眼睛就发炎了。发炎以后,眼睛涨,红血丝。从昨天开始两个眼都不行了,看不见东西了,涨疼。”

  青光眼主要的类型有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其中,闭角型青光眼又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杨大爷老伴患上的就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因为没有在发病第一时间就诊,来到医院时双眼只剩下光感,需要赶紧手术治疗。

  那么为什么发病前会出现肚子疼想吐的症状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郭建新说:杨大爷眼压非常高,眼压一高以后,直接表现就是患者可能有恶心、呕吐,所以往往会当成消化道的疾病去治,或者当成是心脑血管的问题,容易误诊。而且眼压一高以后,有可能会造成这种暴盲的风险。一般来讲是有一些诱因,比如说年龄偏大,休息不好,情绪波动。

  由于青光眼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因此,预防青光眼的重点在于早发现、早治疗。

  郭建新主任说青光眼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疾病谱,有原发性的有继发性,先天性的。临床上对于45岁以上病人,会去特别关注一下青光眼可能产生的一些因素。

  郭建新主任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长时间低头,或者在黑暗中看手机、电脑屏幕等,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定期做眼部体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