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严重外伤肝脏撕脱肋骨骨折 徐州市一院多学科协同救治将其从死亡线上拉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一周前,36岁的贵州在徐打工人员杨某,终于能下地活动活动了。50多天前,杨某在工地干活时,衣服不幸缠绕在运转的机器钢筋上,整个人被带在空中连转3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诊后,普外·肝胆胰外科、麻醉科、心胸外科、介入与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等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经过50余天的奋战,数次将杨某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
如今,杨某可以独自下床走动,进食正常,体温基本正常,但因为创伤部位多且严重、并发症多,出院还得一周左右。
       衣服被缠机器上,打工人严重受伤
       今年36岁的杨某是贵州在徐打工人员,3月28日中午,杨某在工地干活时,自己的衣服不幸被缠在机器操作的钢筋上,机器运转速度很快,杨某的衣服也被旋紧,整个人被钢筋带到空中连着翻转3周。旁边的工友见状,赶紧停下机器,剪开衣服,将杨某救下。杨某当时就感觉胸腹部疼痛难忍,活动困难。
13点30分左右,杨某被救护车送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经初步CT、X光射线检查,杨某右侧肺发生挫裂伤,右侧胸腔有积液,还有部分积血。令医护人员触目惊心的是,杨某右侧1-10肋骨全部骨折,胸壁软组织挫裂伤、积气,左腓骨下端骨折;另外杨某的肝脏也有挫裂伤,腹腔盆腔积血严重,右肾包膜血肿……
患者入急诊科后立即开放静脉通路输液,配血,在完善相关检查的同时,请相关科室急会诊。普外·肝胆胰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宋兴超查看病人后,认为病人需要立即明确腹腔出血原因并止血,简单准备后,病人即被紧急送入病房手术室进行手术。
麻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德领负责麻醉,肝胆胰外科宋兴超主任医师团队、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陆源建联合进行手术。在手术的过程中,医生才发现杨某肝脏受的伤,并不是一般的挫裂伤。“患者肝脏右后叶撕脱,损伤严重,血管显露困难,且病人有基础肝病、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据宋兴超介绍,按照美国创伤协会肝外伤分法,杨某的伤情为最严重级别的VI级。
宋主任介绍说,肝损伤的手术处理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必须根据损伤的部位、性质、手术医生的经验和设备条件进行选择。因为杨某有肝脏基础疾病,只能局部切除加肝脏创面修补,“如果将他受伤的右肝叶全部切除,术后可能会出现肝功能不全等问题”。
从傍晚开始直至夜深,经过近6个小时的手术,从杨某腹腔内取出撕脱的已经失去活性的肝组织,最后对肝脏创面进行彻底止血,缝扎胆管……手术非常成功。
       出血量达总血量80%,多学科协同救治
       手术后的杨某被送入重症医学科监护,虽然暂时保住了性命,但此后数天术后的各种并发症接连出现,患者杨某险象环生。
4月10日,因杨某肺部感染严重导致痰多,常规处理不能解决痰液阻塞气道引起的呼吸困难,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雅文及时行气管切开并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进行肺泡灌洗吸痰,解决了呼吸障碍问题;
3天后,杨某消化道出血,同时出现凝血障碍,危急生命安全;
4月18晚上7点,杨某在肝胆胰外科病房又突然因剧烈咳嗽后,导致腹腔大出血。当晚,医务处处长吴小进紧急协同多科室,导管室、介入与血管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建、主任医师王彬,对杨某进行肝动脉造影+肠系膜上动脉造影+肝右动脉栓塞术,再次止住了杨某的大出血。这次大出血考虑为肝创面假性动脉瘤出血,“创伤性假性动脉瘤就是动脉壁破裂后形成的搏动性血肿,常发生在外伤后引起动脉壁损伤、破裂。”刘建介绍说,介入栓塞治疗假性动脉瘤出血,是一种在局部麻醉下进行的介入微创手术,经皮股动脉穿刺导管送至肝动脉处,通过造影明确病变血管的位置,选择不同类型的栓塞剂注射,将杨某的肝脏创面出血止住。
       术后某天,杨某因肺部感染、右侧胸腔大量积液、呼吸困难等严重并发症,再次转重症医学科……
       另外,还多次对患者进行胸腹腔置管,引流胸腹腔内的积血积液。
       据介绍,杨某在第一次手术中,肝破裂出血3000毫升,右胸腔出血1000毫升,全身出血量已经达到病人总血量的80%。因为杨某的几次手术都在徐州疫情最严重期间,血液供应严重不足,医院输血科主任王泉尽一切努力,保障该病人用血。第一次手术中即为杨某输进红细胞悬液3200毫升、血浆1500毫升、还有纤维蛋白原和凝血因子等血浆成分。
在这次救治杨某的过程中,该院多学科快速反应,普外·肝胆胰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心胸外科、呼吸内科、超声医学科、骨科、耳鼻喉科、护理团队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最终数次将杨某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也充分发挥了该院绿色通道在急危重病人抢救中的重大作用。
       据悉,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呼吸平稳,正常进食,大小便能正常解出,自己可以拄着拐杖下床进行适当活动,但身体仍需进一步恢复。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