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疾袭来静悄悄——徐州市一院消化科专家教你科学保卫肝脏、远离肝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也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然而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被慢性肝病、肝癌等问题所困扰,影响身心健康及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如何避免遭受肝病侵袭、如何抓住春季这一黄金期更好地养肝护肝,3月24日晚7点,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刘世育在汉风号平台名医大讲堂栏目中,与大家“云”上见面,作出精彩分享。

  肝脏被称为“化学工厂”人体新陈代谢由它来维持

  众所周知,肝脏作为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有着强大的功能;一旦肝脏出问题,对人体的危害极大,轻者是脂肪肝、酒精肝、肝炎,重者则有肝硬化、肝部肿瘤等。

  据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刘世育介绍,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主要器官,也是人体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主要位于人体右季肋区和腹上区,大部分肝为肋弓所覆盖,仅在腹上区、右肋弓间露出并直接接触腹前壁,肝上面则与膈及腹前壁相接,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

  “我们可以把肝脏比喻为人体的一个巨大‘化学工厂’,这个‘工厂’承担着人体废物的排泄、排毒、消化、代谢、胆汁生成、解毒、凝血、免疫、产生热量及水、电解质调节等重要作用。”刘世育说,当一个人想要健康地活下来,是需要不停地跟外界进行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的,此时就需要每日的一日三餐作为载体,而肝脏则会对食物进行深度加工,提取出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清除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就构成了肝脏的新陈代谢。

  “肝脏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刘世育表示,大家一听到肝脏切除,往往会特别害怕,但事实上,对于一些患者来说,治疗时切除肝脏的2/3后,如果剩余的肝组织可以代偿人体需求,那么再过半年左右,患者肝脏就会恢复到原来的大小。

  容易生气、过度饮酒、滥用药物…都易导致肝损伤

  百病皆有因。我们的肝脏都是因何受伤、给我们带来病痛的?刘世育介绍,生气、酒精以及滥用药物是最易导致肝病的“凶手”。

  “我们常说‘气得肝疼’,一下子就揭示出生气与肝病的关系。研究表明,经常生气动怒会引起人的脏腑功能失调,使气机升降紊乱,气血运行失于流畅,引发各类疾病,特别是会造成‘肝气郁结’。中医五行当中,怒对应的是肝,故中医有‘大怒伤肝’‘百病皆生于气’的说法。”

  “其次是酒精。当酒精进入人体后,大部分由肝脏进行代谢。如果过度饮酒,首先会出问题的便是肝脏。”刘世育指出,一方面,饮酒人群中的嗜酒者或饮酒过量者可出现酒精相关健康问题,其中,酒精性肝病是酒精所致的最常见的脏器损害,进一步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另一方面,肝炎病毒感染与酒精对肝脏损害起协同作用,在肝炎病毒感染基础上饮酒,或在酒精性肝病基础上并发HBV或HCV感染,都可加速肝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再说说滥用药物。刘世育介绍,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我们所吃进去的药物、保健品,大部分都由肝脏来代谢。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各类处方或非处方药物、制剂、保健品都有可能诱发肝损伤。“医学统计表明,目前至少有1100多种药物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有些中药也会造成肝损害,比如常被误当成三七的‘土三七’,虽然其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土三七’会导致人体肝损伤。”

  另外,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对肝脏带来负面影响。比如,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经常抽烟、熬夜,或是三餐不规律,饮食不节,摄入高热量、高脂肪和高蛋白类食品过多,这样的不良生活习惯都会给肝脏带来负担,对肝脏造成伤害。

  刘世育称,造成肝损伤的其它因素还有很多,包括食物中的农药残留、激素或重金属超标,以及生活中的装修污染、空气污染等,也会对肝脏健康不利。

  脂肪肝发病率不断升高 早诊早治很有必要

  一说到肝病,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脂肪肝”,事实上,脂肪肝的确是当下较为高发的肝脏疾病之一。

  “我们都知道,人类摄入的脂肪主要是在肝脏中代谢的,在脂肪的消化、吸收、分解、合成和运输的过程中,肝脏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人体摄入了过多的脂肪后,就会在肝脏中合成过多的甘油三酯。在某些病理情况下,甘油三酯无法从肝脏中转运入血,那么肝细胞内会堆积大量的脂肪,从而造成肝细胞脂肪变性。如果我们通过肝活检,在光学显微镜下检查肝脏病理组织切片时,发现含有脂滴的肝细胞超过5%,此时就可以诊断为脂肪肝。”刘世育表示,导致脂肪肝的原因包括高脂肪、高糖、高热量饮食结构,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饮酒,遗传易感,肥胖等。

  他还指出,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在不断升高,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据有关数据统计,10多年前,我国大中型城市普通成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约为15%,但随着肥胖、糖尿病人群患病率的升高,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已升至31%。

  据了解,轻度脂肪肝患者一般没有症状,患者多于体检时偶然发现。这就容易导致一个问题——很多患者不知道自己有脂肪肝,或是认为这个病“不痛不痒”,于是常常忽视疾病的治疗。对此,刘世育说“这是个大误区”。

  “脂肪肝需要早诊早治。”他指出,虽然脂肪肝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但如果任其发展持续恶化,会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并且,脂肪肝能够合并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最终可能产生各种代谢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科学保卫肝脏“保健+筛查+治疗”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脂肪肝外,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和肝癌也是常见的肝病,其中,从肝炎发展到肝癌,是典型的三部曲,即肝炎-肝硬化-肝癌。刘世育称,肝病类型复杂多样,应当积极应对、合理控制、科学保健,才有可能将癌变的风险降到最低。

  “春天阳气生发,万物生长,从中医理论上说,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所以中医认为,春天与肝是相对应的,春天是养肝的黄金期。”刘世育建议,想要养肝,一定要好好把握春天这一最佳时机。

  睡眠方面,夜里23点至凌晨3点钟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建议大家早点上床入睡,尽量睡足8个小时。饮食方面,想要养肝,营养搭配要合理,不可偏食。可以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鱼、豆制品等,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情绪方面,要学会自我疏导不良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多交一些天性乐观的朋友,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多与朋友交流倾诉,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多参加集体活动。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由于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分布,所以对于肝病,大多数人都是后知后觉的,以至于肝病被发现时,患者已是重症状态,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必须再三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意义。”刘世育说。

  针对肝病患者来说,接受规范化的干预治疗是应遵守的原则。乙肝患者应积极抗病毒治疗,并定期进行全面体检,检查项目包括肝功能全项、乙肝血清病毒标志、甲胎蛋白、B超等检查。酒精性肝病患者应绝对戒酒。脂肪肝患者应该尽快控制体重,同时通过适度锻炼,使脂肪肝完全清除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肝癌早期往往没有特异性症状,出现症状体征多已是中晚期。如果有乙肝病史,发现食欲下降、消瘦、疲乏、腹胀等,需要尽早到医院检查。

  对于普通人群而言,日常要注意肝脏的保养,减少或避免肝损伤的发生。减少酒精摄入,不要酗酒;服药应按照医嘱给出的剂量,不要滥用药物及不正规的保健品;避免经常性熬夜;不要食用发霉、变质的食物。

  除了做好日常保养保健外,为防止“小毛病”进一步演变,大家要重视行肝脏疾病的筛查。刘世育建议市民,个人健康体检时可增加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腹部超声等项目,从而及时获知身体示警信号,便于及时采取相应干预对策,降低肝病恶化风险。

  专家小贴士:

  如何知道自己的肝好不好呢?大家可以参考下面症状进行自查:

  1、容易乏力,经常感到疲惫,犯困;

  2、食欲下降、没有食欲,看见油腻的食物犯恶心;

  3、维生素代谢异常,导致皮肤粗糙、舌炎、夜盲症等;

  4、胆色素代谢异常,导致皮肤、眼睛容易变黄,甚至黄疸;

  5、肝功能不好时,凝血因子合成会受到影响,容易牙龈出血、鼻出血;

  6、酒量突然下降,甚至沾酒即醉;

  7、日渐消瘦;

  8、男性出现乳腺发育,胡须减少;

  9、女性出现月经失调;

  10、皮肤动脉血管扩张导致出现蜘蛛痣、肝掌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