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医】坚守公益初心 践行医者仁心—徐州市一院公益慈善项目让10万余人受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防盲治盲”“微笑列车”“明天计划”等公益慈善项目使10万余人受益,其中近两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7000余名患儿重新微笑、近600名孤残患儿重新绽放生命光彩……

  多年来,作为徐州市红十字医院,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始终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心系患者,服务社会,为广大困难家庭患者提供多方面、多形式的救助活动,帮助更多因病致贫的家庭走出困境。同时,援非、援青、援陕、援疆、援湖北等医疗工作实现新跨越。

  擦亮公益品牌,永葆爱心接力

  近年来,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落实医改精神,创新管理,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坚持“患者至上、用心服务、追求完美”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诊疗流程,畅通急诊绿色通道,改善医疗环境,延伸服务链条,医疗质量和服务内涵进一步提升。“防盲治盲”“微笑列车”“明天计划”三大公益品牌不断擦亮。

  自1978年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成立以来,“防盲治盲”成为市一院一项长期、艰巨的公益工作。尤其是1990年以来,作为江苏省医疗队、徐州市医疗队奔赴青海、新疆、西藏、甘肃、安徽及本省各县,为农(牧)民义诊10万多人次,实施白内障手术近两万例,使11000余名贫困残障患者重见光明,医院两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及卫生部颁发的全国白内障无障碍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眼防所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83期,受培训人数达2200人次。通过21年的努力,受培训的医护人员遍及全国各地,为徐州各县医院培养了一批能够开展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眼科医生、眼科专业护士、眼科辅助人员和村眼保健人员。

  “微笑列车”项目被评为省内可开展Ⅱ期手术定点医院、定点手术A级综合医院。市一院口腔科自2002年2月收治第一批患儿以来,让7000余名患儿重绽微笑。“微笑列车”项目荣获“2016微笑列车全球优秀合作伙伴项目——全球领先者”大奖。

  2008年6月,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被江苏省民政厅核准指定为徐州、淮安、宿迁、连云港四市“明天计划”定点手术医院。如今,近600名孤残患儿已重新绽放生命光彩。

  对口支援,大爱无疆汇成暖流

  “圆满完成援陕任务!”11月25日上午,市一院第三批援陕医疗队欢送会上,护理部副主任王建玉、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史帝等5名第三批援陕医疗队员宣誓出征,赴陕西陇县开展为期半年的对口帮扶工作。

  2018年6月,美丽的奔巴岛上,有一支由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8名医学专家和无锡市太湖疗养院1名厨师组成的奔巴援外医疗分队。大家用智慧、知识搭建了中非两国的友好桥梁,用汗水和真诚赢得了非洲国家的尊重和信任,为保障受援国人民的健康、促进中非友好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很难想象,在奔巴岛当医生,除了仁心仁术,还要面对那么多的困难。”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曹伟告诉记者,她曾担任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副队长、奔巴岛分队队长。在非洲奔巴岛,手术没有助手,全程几乎自己包揽,遭遇停电,只能用手机照明继续手术……一年来,曹伟和团队累计诊治门急诊患者38859人次、住院患者4538人、手术829台、接生1847人、抢救危重患者352人次、各类辅助检查5000余人次。

  青海兴海县、新疆奎屯、陕西陇县……一直以来,市一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连续选派多批业务能力强、个人素质高的医疗骨干赴各地开展对口援助,通过“输血式”和“造血式”相结合的方式,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方向,积极协助受援医院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问题。

  2020年10月,市一院派出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良、儿科王红兵前往陕西嵯峨山进行公益支教;2011年,市一院“博士义诊团”正式成立,由医院30多名博土专家和医务志愿者共同组成义诊服务队,为淮海经济区的基层医疗单位和群众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减轻大病患者的就医负担。

  不畏疫情,最美逆行者数次出征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市一院医护人员用行动谱写了白衣“逆行者”的战“疫”担当。

  1月25日,在市一院呼吸科副主任、徐州赴武汉应急医疗队队长施海的带领下,一支23人的队伍挺进抗疫一线;2月13日,副院长沈鹏作为徐州市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带领徐州市第五批163人援湖北医疗队支援武汉;心胸外科护士长丁思艳在武汉战“疫”前线火线入党。

  2020年,市一院选派12批54人次,先后支援武汉、徐州市传染病院,赴昆山、新疆、太仓、石家庄等地抗疫。在2020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上,市一院荣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医院选派8批45人次,赴昆山、南京、扬州等地执行人员转运和核酸采样、检测及院感防控任务;275人参与徐州市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工作。

  “作为公立医院,我们就是要彰显公益本质和责任担当,围绕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这一中心任务,我们必然会精益求精,全力以赴!” 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杜钟祥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市一院将继续坚守公立医院的时代使命,用高质量服务为千万患者构建起护卫生命的坚实屏障,为患者提供便利的服务,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徐报融媒记者 闫琦 见习记者 程晓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