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医】做实基层服务 名医反哺故乡——徐州市中医院医联体建设创新纪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资讯:9月17日,早上9点,患者就已经在铜山区利国镇中心卫生院肛肠科专科门诊外排起了队,诊室内正在坐诊的是徐州市中医院肛肠一科主任中医师王进。“俺邻居的老毛病就是王主任给看好的,这三甲大医院专家的水平就是不一样!”有位正在排队的患者这样与人交流着。

  在推进分级诊疗的大背景下,三甲医院的专家下沉到基层开展坐诊帮扶活动已不算什么新鲜事,但仔细了解一下徐州市中医院的操作,你会发现他们的名医下基层的确与众不同。原来,医院根据院里本土名医多的特点,鼓励各科主任、专家在原籍基层医院组建以个人名义或所在科室名义的名医工作室,开展中医医疗帮扶指导工作,引导形成了名医反哺故乡、做实基层服务的局面。

  比如王进所在的肛肠科,在科主任、全国中医肛肠学科名专家令狐庆的带领下,科室在铜山区的柳新镇卫生院、刘集镇卫生院、利国镇中心卫生院以及贾汪区耿集卫生院等4家基层医疗机构设立了肛肠病专家工作室,每周定期派专家团队分赴这些卫生院,开展坐诊、指导查房、门诊手术、组织讨论疑难危重病例等一系列帮扶工作。

  专家在基层成立工作室,不是简单地挂牌走形式。

  肿瘤内科学科带头人杨静每周一次赴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接诊30多人,通过实地带教指导学员如何真正做到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如何真切领悟中医经方精髓,更好地提升学员的中医诊疗能力。为提升当地诊疗水平,肛肠科各位专家手把手地向基层医生传授科室优势技术——自动痔疮套扎术。目前,各卫生院已有12名医生可以独立上手操作。

  在心内科专家王忠良的牵头组织下,丰县首羡镇和梁寨镇两家卫生院都成立了心电会诊中心,实现了丰县-徐州的心电图远程会诊,这一举措令不少心脏病急症发作的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此外,中医院在沛县胡寨镇卫生院分别成立了肿瘤科刘峰林名医工作室、胸外科张雷名医工作室和呼吸科翟芳芝名医工作室,3位专家互相配合,发挥各自专长,形成了一个小型的肿瘤多学科专家会诊机制,解决了许多迁延不治的疑难杂症。

  由于下基层的专家对家乡的医疗资源、人文环境非常熟悉,便于开展诊疗工作,能够真正地将可行性强的医疗技术切实带到基层医院,因此,徐州市中医院这一“专家送医到家乡”的医联体建设创新之举受到了广泛欢迎。据统计,截至目前,徐州市中医院在我市各县(市)区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了63个名医工作室,51名专家定期前往帮扶,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王任飞)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