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称使用VR进行脑部训练有望恢复瘫痪者知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8月15日报道,读取有身体障碍的人的脑电波,然后向强化服发送命令,这种具有辅助功能的研究正在进行。在以脑电波为媒介的机器控制训练中使用VR(虚拟现实),不仅可以学习控制机器,使没有知觉的身体慢慢恢复知觉,还有报告称原本被认为不可能恢复的自身机体功能也得到了恢复。

  报道称,美国杜克大学Miguel Nicolelis博士的研究团队,以脊髓受到伤害而导致下半身不遂的8位患者为对象,使用VR耳机进行控制脑电波训练。这项研究本来的目的是,以使用脑电波给患者安装并加以操作的方法,使患者能够步行。

  这项训练是成功的。在这项研究开始的10个月后,出现了虽需借助必要的支撑器具,但依靠自己能够行走的患者。虽患有下半身不遂,但利用脑电波控制强化服依旧可以行走的男性的样子,大家可在以下影像中找到。VR训练成绩最好的是一名患者通过传达命令成功再次使用手和脚。而且,不仅是使用强化服,有的患者能够再次让自己的双脚动起来。

  虽下半身不遂但成功使双脚再次动起来的女性的样子,大家可参考下面的影像。

  实验开始七个月后,因训练使患者的神经系统出现了再次恢复的迹象。虽然到目前为止,大家普遍认为因脊髓损伤而引起的下半身不遂症状根本不可能再次恢复正常,但有研究报告称,高达80%的患者在下半身不遂后仍可以保持神经系统本身。因此,研究人员指出通过使用VR的脑部训练可能有恢复神经系统的效果。

  据说,参加实验的8名患者都成功使用强化服完成动作,并且下半身的知觉也慢慢得到恢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