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在夏季如何保存 要注意“四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夏季气温高,为了防止食物变质,我们可以将其放冰箱保鲜。但如果家中的人参、冬虫夏草等中药材想要完成“避暑”工作,则要注意“四防”。

  人参:分类保存,防潮。人参素有“补气大王”的美誉,自古便是名贵药材,它有红参与白参之分。红参一般不易被虫蛀,但必须保持干燥,晒时要盖上白纸,以免变色,可装在木盒或瓷瓶内密封贮存。白参(生晒参或糖参)既容易生虫,又容易受潮变色。虫蛀常发生在主根上部及根茎(芦头)处。已受潮的人参,应及时晒干,收藏在瓷瓶内密封,可以保持原来的色泽。逢梅雨季节,最好放在冰箱中冷藏,也可放在生石灰缸中,但不要和生石灰直接发生接触,生石灰也不宜放得过多(约占容器的1/4即可)。如果人参过干,容易碎裂,造成损失。另外,西洋参干燥后,也应放在阴凉处密封保存。

  冬虫夏草:垫上防潮纸,防霉。冬虫夏草容易生霉,因此一般将其放在通风阴凉处晾干后,装入木盒,垫上防潮纸(如烟盒中的防潮纸),置于干燥处或放入生石灰箱内,以免生霉;或者装入双层塑料袋密封,置于冰箱内冷藏;也可用纸包好冬虫夏草和木炭,再放些丹皮,并密封。此外,藏红花与冬虫夏草一起存放于低温干燥的地方,可使冬虫夏草长时间不变质。

  阿胶:用生石灰密封,防碎裂。爱美的女士家中会备点阿胶、鹿角胶、龟板胶,这类中药比较“娇嫩”,遇热、遇潮容易软化,而在干燥寒冷处又易碎裂,因此要小心保存。可将其用油纸包好,埋入谷糠中密闭贮存,使外界湿空气被谷糠吸收,从而起到保护药物的作用。也可将其装入双层塑料袋内封口,置阴凉干燥处保存。夏季最好放于密封的生石灰缸中。

  鹿茸:加点花椒保存,防蛀。鹿茸最容易遭受虫蛀、变色。可将其充分干燥后,用细布包好,放入木盒内,在其周围放入花椒,封好盖存放。这样不仅可防止其发生虫蛀、霉变或过于风干破裂,而且还能保持鹿茸皮毛的光泽。鹿茸粉用瓷瓶盛装即可,如果是锯茸,可将细辛碾粉调成糊状,涂在锯口或边缘处,烤干置于密闭的木箱内,在箱内撒些樟脑或细辛,密封置于阴凉干燥处。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