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食药监局持续优化食品药品市场环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近年来,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上级“放管服”改革精神,以食品安全为民办实事三项工程为突破口,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强化监管,持续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努力提升监管水平,营造一流食品药品市场环境。

  优化审批服务 “简政放权”求突破

  大力推行公开公正,在市政务服务平台上公示所有食品药品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审批时限等项目,强化“阳光”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审批回访制度,每季度抽取10%的审批事项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审批流程、办理实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所有事项时效至少缩短1/3。截至6月20日,市级窗口新办食药许可及备案371多件,同比增长12.7%。努力促进权限收放结合,在确保所有审批事项集中进审批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办理的基础上,将办理数量最大、准入门槛较低的食品经营许可的受理审批、药品经营许可、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和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备案等事项的受理等权限,同时下放至各县(市)区局,方便群众不出县区即可审批办证;坚持审批标准宽严相济,积极推行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登记备案制度,对原本达不到审批发证条件的“三小”单位纳入登记备案管理,将一批条件较好的游摊浮贩引导入摊点群经营,解决了近1000户无证经营问题;试点实施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容缺”审批,除直接关乎食药安全和法律规定主要关键项外,当事人对个别缺陷出具书面限期整改承诺后,也可获得许可证,进一步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

  创新监管驱动 着力改善服务民生

  年初组织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会议,制订食品安全千人抽检计划,按照月统计、季调度、半年总结的进度,扎实推进食品抽检工作,截至6月初,全市共开展各类食品抽检21322批次,半年千人抽检率达到2.6批次/千人,全年任务完成过半;坚持改善服务民生,创造性开展为民办实事小餐饮示范工程建设,在连续7年建设便民早餐示范店和小餐饮规范店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建设50家小餐饮规范店。截至目前,累计安排760万元政府奖励资金,参创单位累计投入3500余万元,市区建成320家早餐示范店和小餐饮规范店,“10分钟便民早餐圈”基本建成;日常化开展食品“你点我检”进市场(商超)活动,使广大消费者体会食品安全获得感, 2017年度食品“你点我检”被评为市委创新项目优秀奖,被市委作风办评为2017年度“为民办实事·市民口碑榜”最佳案例奖;截至2018年6月,全市已建成市局快检室1个,县(市)区局快检室11个,基层分局快检室34个,上半年共开展食品“你点我检18279”批次,其中疑似阳性58批次,上传数据及疑似阳性批次居全省前列。

  净化市场环境 “严管厚爱”出实效

  继续整治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简称“四品一械”)生产经营领域违法经营行为,开展肉制品、米面制品、豆制品、水产品、桶装饮用水、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化妆品委托生产、农村地区药品经营、冷链药品、疫苗流通、中药饮片生产等一系列专项检查,排查隐患,规范市场秩序。截至6月20日,累计检查企业5327家,组织抽检500余批次,查处不合格问题产品20余件,移交公安部门案源线索8件,持续保持“四品一械”违法违规行为严查重处高压态势。同时,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不规范行为,主动服务,加强指导,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开展培训,邀请食品药品领域专家答疑解惑,组织企业开展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净化“四品一械”市场秩序,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主动服务促交流 提升食药产业影响力

  主动对接新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为当地生物医药企业搭桥引线,组织全市医药龙头企业考察徐州经开区东湖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促进沟通交流,摆问题、谈需求、找对策。与徐州经开区共同举办2018徐州新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金龙湖峰会,邀请国内外生物制药领域著名专家参加峰会,吸引国内知名药企参与交流,提升徐州医药产业影响力。深入丰县、沛县、邳州等地,考察调研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解答政策疑惑,强调守法经营,鼓励企业打造地方特色食品名优产品,带动地方发展。深入丰县、新沂等地,考察农村集体聚餐企业化运转模式,了解红白理事会运转情况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运转情况,鼓励地方集体聚餐公司加大投入,优化服务,加强管理,反复实践,努力形成一套行之有效、易推广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经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