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药物贮存绝非“儿戏” 服药切不可图一时舒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不注意药品储存要求而导致药品变质;用消暑茶水、饮料送服药物,而导致药效受到影响,甚至增加药品不良反应……炎炎夏日,随着气温升高,一些用药隐患也随之而来。对此,药学专家提醒,夏季用药更要严防不安全隐患,细心注意以下环节。

  贮存条件绝非“儿戏”

  由于身体原因,刘女士在医生的建议下从前些天开始服用维生素B2。可在近日一次服药时,刘女士突然发现倒在手中的药片出现了变质。“查看了一下保质期,距离过期还远着呢!难道是这药质量有问题?”,刘女士连忙拿着药找到了当初买药的药房,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询问其是否将维生素B2密封避光存放,“回想一下,这方面还真是没有加以注意,时常是吃了药后没有及时盖上瓶盖儿,放药的架子距离阳面窗户也挺近的”。“不少患者服药不太关注药品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贮藏"等内容,只看一下外包装盒上的用法用量就直接用药,这存在安全隐患”,专家表示,药品说明书是载明药品的重要信息的法定文件,仔细阅读说明书是保证安全合理用药的前提,药品的“贮存”条件就是药品说明书上的一项重要内容,“药物的保存大多需要放在干燥、避光的地方,而且要密封保存,避免受潮。尤其是在夏季,更要注意以下保存要求

  避光保存:一些药品在空气中、日光下会氧化变质,如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等,这些药物要盛在棕色或深色的瓶子里。

  易受热而变质的药品,如生物、生化制剂应低温保存,但不能冰冻;易蚀、易挥发的药品也应低温存放。

  专家表示,有些药品对保存环境有特殊要求,如避光、冷藏等,消费者一定要按照说明书中的要求合理保存药品。

  服药切不可图一时舒服

  “夏天气温较高,许多人喜欢喝饮料、茶水消暑解渴,顺便用饮料、茶水服药,这是不可取的”,专家表示,不少人夏季服药的时候,图方便、图一时舒服,顺手拿起手中的茶水、饮料等送服药品。殊不知,这种习惯是不科学的,它很可能影响药效,还有可能造成用药安全隐患。

  专家解释,比如,茶水中富含的茶碱、茶多酚、咖啡因等物质,容易与药物中的生物碱以及蛋白质等成分发生反应,轻者会使药效大大降低或完全失效,重者可产生严重不良反应。而新鲜果汁中富含果酸,可导致许多药物分解,不利于药物在体内的吸收而使药效下降。“对于大多数药物来说,用温开水送服最安全,千万不要图一时方便而因小失大”。

  同时,夏季昼长夜短,人们的作息时间发生了改变,但用药的时间等不能受到影响,应严格遵照医嘱,不能随意加减剂量及服药次数,吃药应按时按量。

  专家解释:“药物的服用时间(即给药的间隔时间)是根据药物的半衰期决定的。半衰期是指药物从体内消除一半所需的时间,也是血药浓度下降一半所需要的时间。半衰期长的药物,说明它在体内消除慢、停留时间长,服药的间隔时间就要长些;反之,半衰期短的,给药间隔短。所以,有的药一日只须服一次(间隔24小时),有的一日要服3~4次(间隔6~8小时)按时吃药,才能达到治疗效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