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抗抑郁药对青少年患者无效 治疗应首选心理疏导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近日,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了一项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网络Meta分析,研究表明,多数抗抑郁药对儿童青少年患者无效;在纳入的14种抗抑郁药中,仅氟西汀对儿童青少年患者具有一定的疗效。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为英国牛津大学精神科的Andrea Cipriani博士及重庆医科大学周新雨博士,通讯作者为Cipriani博士及重庆医科大学谢鹏教授。

  抑郁症是儿童和青少年中最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对于这类特殊人群,是否需要应用抗抑郁药物,使用哪种抗抑郁药物,仍存在很大争议。周新雨等课题组成员系统检索了7个国际数据库的5794篇文献和8个试验登记平台的2509条试验注册信息,严格筛选出符合纳入标准的随机双盲对照临床实验34个,共5260名患者(平均年龄13.6岁)。课题组成员应用国际最新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网络Meta分析,综合比较了14种不同类型的抗抑郁药物在儿童青少年患者急性期治疗的有效性、安全性和自杀风险等评价指标。

  历时4年的研究证实:多数抗抑郁药对儿童青少年患者无效,仅氟西汀的有效性优于安慰剂,且一些抗抑郁药还可能存在严重副作用和潜在自杀风险。研究人员指出,儿童青少年抑郁患者应首选心理治疗,在无条件进行心理治疗或心理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可考虑使用药物治疗,但应强调治疗的个性化;在使用抗抑郁药的过程中,临床医务工作者务必严密监控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和潜在的自杀风险,尤其是在用药的初始阶段。

  该研究指出,儿童青少年可能存在不同发病机制,并对制药企业赞助临床试验的可信度提出了进一步思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