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病有哪些危害?减肥不当易能导致停经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谢女士咨询:我女儿是个21岁的大学生,近一年来月经很不规律,月经量有时多有时少,感觉心情烦躁、浑身乏力。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过度减肥引起的月经病。请问:月经病有哪些危害?减肥不当易能导致停经吗?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月经病门诊李翠芹主任解答:规律月经的出现是女性生殖功能成熟的重要标志,女孩第一次来月经通常在13-14岁之间,由于各种因素影响,也有可能提早到10岁或推迟到16岁,这个时间段都属于正常。正常的月经周期应该在28±7天,每次月经持续时间一般在2-8日,平均4-6日为正常。如果发现月经异常,有可能患了“月经病”,应及时就诊,避免错过较佳治疗时机。

  月经病是指月经周期、经期、经量的异常,或者伴有经色、经质的改变,并可以伴随月经前及经期腹痛等症状的病症,包括异常子宫出血(经期延长、缩短、月经量少、月经量多、经间期出血等)、闭经、痛经、经前期综合征、由卵巢储备功能下降及围绝经期引起的月经改变等。李主任指出,月经病的影响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长期月经不调容易造成记忆力减退、精神不集中、烦躁,严重起来可能会出现头晕、重度贫血、感染甚至影响生育。因此,提醒女性应对此病引起重视。

  李主任表示,在门诊经常遇到女性因减肥不当导致停经的情况。她解释,人体的中枢神经对体重下降比较敏感,在人体的八大系统里,生殖系统相对而言最不重要。当机体处于能量不足状态下(特别消瘦时),中枢神经就会认为机体出现异常,从而自动关闭不重要的系统,以保证生命的延续。如果1年内体重下降10%左右或体脂丢失30%,即使在正常范围也可能引发闭经。另有研究显示,强烈运动的同时不适当地限制能量摄入比体脂减少更易引起闭经。女性一旦出现闭经,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都有可能无法恢复。

  因此,李主任特别提醒广大女性,减重不宜过快,每月减重不宜超过5斤,而且应当以饮食结合适当运动的方式进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