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微创手术切除卵巢囊肿不留疤痕?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杨女士咨询:我是一名舞蹈老师,前几天突然感到下腹部胀痛,以为得了阑尾炎,到医院检查发现一侧卵巢囊肿,医生建议手术治疗,我害怕手术留下疤痕,请问:哪种微创手术切除卵巢囊肿不留疤痕?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周彩霞介绍,随着微创技术水平的提高及手术器械的不断改进,尽可能减少手术创伤、保护患者的生育能力,提高伤口美容效果,是医生和患者的共同目标。徐州市一院生殖医学中心的“单孔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离术”,有很多优势,适合爱美女士。

  周彩霞解释,单孔腹腔镜多为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TU-LESS)。在肚脐做一个2-3cm的切口,置入腹腔镜的器械完成手术操作,这是妇科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常用入路,肚脐是人体唯一一个天然的疤痕结构,在这里进行手术不会增加额外的疤痕,有利于美观,也可以减轻术后的疼痛。

  单孔腹腔镜手术具有微创性、美观性、减轻疼痛、易取标本、住院时间短、易于恢复等优势。

  主要应用于妇科良性肿瘤的治疗: 1.附件良性包块切除:主要包括卵巢囊肿切除术、输卵管系膜囊肿切除术,附件切除及输卵管切除等;2.异位妊娠:如保守的开窗取胚术以及根治性的输卵管切除术;3.子宫肌瘤剥除:包括浆膜下肌瘤、肌壁肌瘤,阔韧带肌瘤等;4.子宫切除术:包括子宫腺肌病、多发子宫肌瘤、子宫颈病变、内膜病变的子宫切除。

  周彩霞强调,单孔腹腔镜只是传统多孔腹腔镜的一个补充,而不是多孔腹腔镜的替代,最终手术方案的制定还是根据患者的病情而定,医生会充分评估患者的病情,选择更有利于患者的手术方式,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李越)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