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女性体重240多斤 想做减重手术?有没有副作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市民陈女士来电咨询:我今年34岁,近5年来体重一直都在240斤以上,为了减肥我尝试过多种办法都没成功。请问:我可以做减重手术吗?减重手术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矿总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陆本解答。他介绍,减重手术(MBS),用易于理解的话可以解释为“切胃手术”。减重手术也叫减重代谢手术,它的原理是通过消化道重建,减少食物的摄入和吸收,进而改善代谢功能,达到长期减重的目的。

  目前主要有三种手术方式:

  1、袖状胃成形术:减少胃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不改变胃肠道的生理状况,不干扰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过程,减重及降糖效果均好。

  2、胃旁路手术:改变肠道结构,关闭大部分胃功能,减少胃的空间和小肠长度。减重、降糖效果明显,治疗效果可望长期保持。

  3、袖状胃+双通路转流术:在袖状胃的基础上回肠直接连与胃,回肠和食物更早接触,促进类胰岛素激素的分泌,从而改善胰岛抵抗。减重降糖效果明显,减少食道反流。

  王陆本说,减重手术也叫减重代谢手术,它的原理是通过消化道重建,减少食物的摄入和吸收,进而改善代谢功能,达到长期减重的目的。

  那么,减重手术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王陆本表示,减重手术可导致患者出现营养不良、脱发以及手术相关并发症等,但都有着相应的解决办法。

  营养不良、脱发:此类情况较少,减重手术后医生告知饮食注意事项,通常需补充复合维生素以及高蛋白,营养不良与脱发症状可逐渐改善;

  减重手术的并发症主要分为两个时期,第一个短期并发症,主要是包括术后出血以及吻合口瘘,或是短期内的肠梗阻。

  长期并发症,尤其是出现于胃的旁路以及胆胰转流和十二指肠转位术,由于消化吸收功能同时受到了影响,术后患者会出现饮食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贫血以及一些相应的营养状况并发症。短期并发症随着手术技术的发展,发生率较低。长期并发症只要跟手术医生以及营养师及时沟通,可避免。

  减重手术对于中重度肥胖患者而言,往往是利大于弊的,该类患者因为肥胖已经在健康上有了一定的危害,需采取措施避免或降低危害。

  推荐:徐矿总医院普外科 副主任医师 王陆本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