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耳石症?耳石症导致头晕目眩该怎么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2年3月15日,丰县的陈先生咨询:我今年46岁,最近2个月出现头晕现象,有时候一起身就感觉头晕目眩,甚至恶心呕吐。到当地医院做检查,排除了脑血管和颈椎的毛病。医生判断可能是患了耳石病,请问:什么是耳石病症?怎么治疗?

  在线回复: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荣良群院长解答。“耳石症”也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顾名思义,阵发性就是反复发作,位置性就是体位改变的时候才会发作,一般表现为左右翻身,起床,躺下或者低头仰头等动作,所以大部分患者都是半夜起夜或者早晨起床的时候发病。该病高发于中老年女性及长期看电脑伏案工作的年轻人群。

  目前,耳石症的发病因素仍不明确,它可能是一孤立的特发症状,也可能是由耳石病、内耳供血不足、头部外伤或耳部手术、耳部疾病、骨质疏松症等因素引发而来。

  荣教授说,耳石症引起的眩晕与其他原因如颈椎病引起的头晕在症状上有所不同。耳石症引起的眩晕多与姿势的突然改变有关,如起床、躺下或翻身时,如果患者静止不动后眩晕多可在一分钟内缓解。不过在眩晕停止后,仍可能有走路时头重脚轻的感觉,就像喝醉酒后的感觉,这种感觉可能会持续数小时或数天。

  如果患者家属在身边,可以在眩晕发生时观察患者的眼睛,如果有明显的“眼震”(瞳孔会不停地转动),则耳石症的可能性比较大。医生对耳石症的诊断并不难,经过详细的询问病史后,再让患者坐在床上做一些姿势的变化,如从坐姿迅速变位卧姿,平躺时转动头位等,同时观察其是否有眼震——这叫做“变位试验及翻转实验”,即可快速诊断耳石症。

  荣良群教授介绍,对于耳石症,药物治疗收效甚微,手法复位往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耳石脱落在不同的位置,需要采用不同的手法进行复位。有经验的医生通过检查,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选用正确的手法治疗,使治疗变的简单、有效。

  推荐: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荣良群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