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适宜哪些运动?“糖友”可以参加快步走吗?

  2022年3月13日,安徽邓女士咨询:我母亲55岁,患糖尿病4年多,今年退休之后,就加入了大妈们“快步走”的队伍,天天去“暴走”,请问:糖尿病患者适宜哪些运动?可以参加快步走吗?

  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蔡可英主任解答。体育锻炼和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缺了这两样,使用任何药物都不可能成功控制住病情。而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不仅能降血糖,还能降血脂和血压,提高药物疗效等。

  但是,正确的运动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而不适当的运动适得其反。高强度的暴走,它不仅会短期内降低血糖,而且由于肌肉和肝脏的糖原储备耗竭,机体重新补充需要较长时间,所以降糖作用可持续24-48小时,这就是为什么有的患者剧烈运动后24小时还会出现低血糖。

  蔡可英主任说,糖尿病患者参加运动锻炼时必须注意掌握好分寸,运动时间不能过长。每日或每周有数日定时进行锻炼,每次时间以持续20~40分钟为宜,这样才能使运动治疗达到“火候”。

  推荐以下适合糖友的8种锻炼法:

  1、举重。糖尿病患者练习哑铃等抗阻训练或力量训练,可锻炼肌肉,增加肌肉热量储存,降低血糖水平。开始锻炼时候,不妨使用小哑铃,或自制矿泉水瓶中装半瓶沙子,每周锻炼2—3次,每次15—20分钟。之后根据锻炼情况,再逐渐增加运动强度、哑铃重量,此时半瓶沙子可换成整瓶的。

  2、散步。可以从每天散步10—15分钟开始,之后逐渐增加到每天散步30—45分钟。或者戴一个计步器,争取实现每天步行1万步的目标。

  3、太极拳。练习太极拳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体灵活性。糖友练太极还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

  4、水中运动。糖友参加游泳、水中健美操和水中漫步等强度较低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消耗热量和改善身体灵活性。

  5、间歇式运动。间歇式运动是指在正常运动过程中增加几次强度更高的运动,比如慢跑与快跑结合,散步与快走结合等。研究发现,间歇式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和增强运动毅力。

  6、平衡锻炼。平衡能力会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步降低,糖友脚部感觉通常会更加迟钝,因此平衡能力会受到很大影响,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患者更容易走路失态。平衡能力训练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选择桌椅附近,单脚着地,做做“金鸡独立”。能够单脚着地站立后,再练习“闭眼金鸡独立”,双脚可轮流练习。

  7、做家务也是锻炼的好方法。有些人不爱运动,其实做家务也是很好的锻炼,有助于消耗热量和降低血糖。养花种菜、打扫房间、洗车、遛狗、与孩子一起玩耍等都很好。

  8、选择喜爱的运动。选择喜爱的运动,是糖友持之以恒的关键,比如,跳舞、爬山、打乒乓球等。

       推荐: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   蔡可英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