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如何区别抑郁心境和抑郁症?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2年3月12日,市民侯先生来电:我今年47岁,去年因为被朋友骗去投,亏了二十万元,所以心情一直不好,情绪低落,干啥都没有劲头,请问:我这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如何区别抑郁心境和抑郁症?

  在线回复: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高海燕解答。抑郁心境≠抑郁症,千万不要把偶尔的心情低落误认为自己得了抑郁症,给自己添加心理负担从而更加抑郁。简单来说,抑郁症并非一般的情绪反应, 它是一种病理性的情绪障碍,而抑郁心境是每个人都体验过的情绪。

  人生中总会有一段时间生活在抑郁之中。抑郁心境是一种忧伤、悲哀或沮丧的情绪体验。这种体验不仅普遍存在,而且与许多其他精神障碍、躯体疾病,特别是社会和外部环境因素有关。我们平时所说的“抑郁”只能作为这样的一种抑郁心境。但抑郁心境体验并不等于抑郁症,抑郁症是一组症状群,与潜在的生物异常有关,只有抑郁心境发展到一定严重程度,具备抑郁综合征的基本特征,持续存在相当的时间,且严重损害自身的社会功能时,才能考虑抑郁症的诊断。

  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区别抑郁症与非病理性的抑郁心境:

  1、正常人的情绪抑郁是基于一定客观事物为背景的,即 “事出有因”; 而病理性抑郁通常无缘无故地产生,缺乏客观精神应激的条件,抑或是 “小题大做”,这些导致抑郁的因素不足以解释其病理情绪。

  2、一般人的情绪变化有一定时限性,不需药物治疗,事过境迁或通过自我调适和自我心理防卫,能够重新恢复心理平稳;而抑郁症的情绪障碍常持续存在,难以自行缓解,需要药物治疗。

  3、抑郁症病人的病情往往反复发作,而且每次发作的症状大致相似。典型抑郁症还具有“昼重夜轻”的节律性特征,表现为清晨时心境特别恶劣、痛苦不堪,时至黄昏以后,心境逐渐好转,次晨又陷入抑郁难熬的境地。这一现象与抑郁症患者的血浆皮质醇水平早晚的变化有关。抑郁症患者的血浆皮质醇水平增加,失去了正常人夜间自发性分泌抑制的节律,整天处于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状态。皮质醇被称为“压力荷尔蒙”,是最主要的糖皮质激素的一种,是由肾上腺分泌的荷尔蒙,在应付压力中扮演重要角色。

  4、抑郁症病人的大脑和普通人是不一样的。人的左右大脑是存在功能差异的,左半球与积极情绪有关,右半球则和消极情绪有关。从神经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左脑激活水平的持续偏低是抑郁的高危因素,而右脑激活水平偏高将表现为焦虑和不安。除了大脑的区别外,抑郁症病人的神经内分泌调控系统也出现异常。而且抑郁是家族遗传性的,一旦患上抑郁症,患者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高海燕提示:如果有抑郁的心境,一定要通过自我调适和参加一些活动重新恢复心理平稳,也不要随意吃抗抑郁的药物。情况严重的,需要求助专业的心理治疗师指导。

       推荐: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  高海燕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