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和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2年3月12日,市民孙先生来电:我今年65岁,从20多岁开始一直做生意,生活无规律导致糖尿病,现在患病10多年了。最近一段时间总感觉头晕眼花,看东西不如以前清楚了。上星期到医院检查,诊断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请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和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一院副院长、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教授解答。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种眼疾,比如,千眼症、虹膜炎、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突发性麻痹性斜视。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据统计糖尿病病人中有44%—51.3%的发生视网膜病变。病变到一定程度,视网膜会慢慢出现新生血管,这部分血管比较脆弱,容易反复破裂出血,使患者视物模糊,甚至完全丧失视力。

  ‘糖网’几乎是不可逆的,只有通过治疗手段可以阻止它的发展,但要恢复到正常的视网膜是不可能的。而且,糖尿病病史越长的人,视网膜病变的几率越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预防“糖网”的同时,从患糖尿病开始就要定期检查眼底。一般来说,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5年内应进行首次眼科检查,以后每年检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应进行首次眼科检查,以后每年检查1次。糖尿病患者当出现视物模糊、眼前有块状阴影漂浮、视力减退、视力范围缩小等表现时,表明可能已经进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应尽快检查眼部,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对于较轻的视网膜病变,可采取药物治疗,比如,芪明颗粒、羟苯磺酸钙、导升明、递法明、怡开、多贝斯等,以改善视网膜微循环。严重的视网膜病变则需要辅助治疗,如眼底激光治疗,手术治疗等。

  李教授说:“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有助于避免发生视网膜病变,或者延缓病情加重。如果血糖不断波动升高,可能引发黄斑水肿等其他视网膜病变,对视力造成恶劣影响。另外血脂的增高、血压的不稳定或升高,也是引发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保持血糖、血压的稳定,有助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同时,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应注意高蛋白、低脂、低盐,不食用动物油脂。

  推荐:徐州市一院副院长、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教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