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疝气必须要做手术吗?该如何预防?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2年3月8日,市民许先生咨询:我母亲今年76岁,患腹股沟疝气两年多,以前只是可以摸到一个包块,不痛不痒的,就没当回事。可是最近严重了,肠子回不去了,请问:老年人疝气必须手术治疗吗?怎么预防疝气的发生?

  在线回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及肝胆胰外科路要武主任解答。路主任介绍,老年人是疝气的高发人群,但由于老年疝气最初症状并不明显,且不痛不痒,而且许多患者白天可以摸到包块,平卧时包块就消失了,因此认为不需要治疗,有的病人甚至会拖几年都不去治疗。“一旦出现了疝气嵌顿,肠子回不去,就非常危险了。”路主任强调,疝气嵌顿后,肿物可突然增大,伴有呕吐、疼痛、腹胀等一系列肠梗阻症状。若不及时处理,疝环勒紧肠管影响血液循环,容易发生肠管坏死。如继发感染,还会因毒素吸收而出现毒血症。嵌顿疝还会造成电解质平衡紊乱,这些都有可能危及老人的生命。

  路主任介绍,老年疝气有几大危害:一、影响老年人的消化系统,易出现腹部胀气、坠胀、便秘、腹痛、营养吸收功能差、易疲劳和体质下降等症状。二、若久拖不治,疝块反复进出极易发生疝气嵌顿,长时间的嵌顿将会导致肠管坏死,给老年人带来生命的威胁。三、由于发病部位有难言之隐,不好意思与家里人进行沟通,使老年人精神备受折磨,身心均造成伤害。

  路主任提醒:“其实保守治疗疝气的效果非常有限,而不治疗则更有害,只有手术才是惟一有效的方法。”路主任提醒老年患者,只要医生评估能够进行手术,就应该尽早手术治疗,以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另外,老年人要积极预防疝气的发生,全方位维护身体健康。适当运动,提高身体素质;防止感冒咳嗽;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多做腹肌按摩,防止腹肌过早衰老及萎缩。

  推荐: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及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  路要武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