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甲亢性心脏病?怎么治疗这种病?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9月5日,鼓楼区的关女士电话咨询:我老伴今年70岁,最近半年多次出现心慌、胸闷、心绞痛的症状,而且变得脾气暴躁,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发火,家人都以为他心脏不好,带他到医院就诊,结果医生诊断:甲亢性心脏病,说病因是甲亢。请问:什么是甲亢性心脏病?怎么治疗这种病?

  在线回复:徐矿总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喻岳超解答。甲亢(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由于甲状腺合成及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神经、循环、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和机体代谢亢进,引起心悸、出汗、进食、排便次数增多和体重减少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甲亢引起的心脏病称为甲亢性心脏病,是甲亢严重并发症之一,是由于甲状腺病态分泌过量的甲状腺激素,对心脏直接毒性作用或间接影响而引起的心律失常、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心绞痛等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的一种内分泌紊乱性心脏病。

  喻岳超说,甲亢性心脏病好发于男性及老年人,老年人又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临床表现没有显著的特异性,当无明显甲亢症状及体征时,易与其他心血管疾病混淆,造成临床上的误诊或漏诊,如不及时给予合理有效的治疗,常会导致心衰,甚至死亡。

  甲亢性心脏病,甲亢才是病因。如果在治疗的时候仅仅使用心脏药物,不从根本上治疗甲亢,心脏病就会反复发作。喻岳超解释说:甲状腺激素可以作用于心血管系统,以及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导致患者心率加快,甚至在不活动的情况下,每分钟心率达到100次以上。有时也可引发心律失常,常见的是房性期前收缩,其次为阵发性或持续性心房颤动。甲亢的心血管系统表现与甲亢的严重程度成正比,严重者可发生甲亢性心脏病。此外,甲状腺激素兴奋交感神经,导致甲亢患者情绪易激动、焦躁易怒,且不能自控。

  对于甲亢的治疗,喻岳超介绍:“放射性碘-131治疗甲亢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有效方法,它具有迅速、简便、安全、费用低和疗效明显等优点。”如果家中老人突然变得脾气暴躁,还经常大汗淋漓,偶有心脏不适,有可能是得了甲亢,应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

  推荐:徐矿总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喻岳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