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感染性疾病专家张凤池:什么是炭疽?牛羊肉还能吃吗?

  全程导医网 健康科普:近日,由于山西省文水县报告一起疑似皮肤炭疽疫情,引起广泛关注。有养牛羊的农户打电话咨询:这次炭疽疫情有类似症状的9人均从事肉牛饲养、屠宰、贩卖等工作的,那么,什么是炭疽?牛羊肉还能不能吃呢?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为我们讲解——

  一、什么是炭疽病?

       提起炭疽,大家印象最深的“911”事件后“白色粉末邮件”,那个白色粉末就是高纯度的炭疽杆菌。

  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各种家畜、野生动物均可感染,草食动物最易感,其次是杂食动物,再次是肉食动物,家禽一般不感染。

  一年四季都可发生炭疽,6-9月为发病高峰,多发生在吸血昆虫多、雨水多的季节。在我国,炭疽为散发疫情,炭疽芽孢抵抗力极强,在干燥土壤和污染草原中可存活40年以上,一般消毒剂对芽孢杀灭作用很差,难以清除。

  二、人感染炭疽有几种途径?

  1.、经皮肤感染,接触到污染物,通过皮肤上的微小伤口进入体内。

  2.、经口感染,摄入污染食物而感染,与饮食习惯和食品加工有关。

  3.、吸入性感染,吸入污染有炭疽芽胞的尘埃和气溶胶,可引起肺炭疽。

  三、炭疽主要有几种临床类型?

  主要有皮肤炭疽、肺炭疽和肠炭疽。其中以皮肤炭疽最常见,可占到95%以上,多发生在裸露的皮肤上面。感染后,会有发热和寒颤,先出现红斑或丘疹(类似蚊虫叮咬的包块),之后出现水泡,继而中央坏死形成溃疡性黑色焦痂。肺炭疽和肠炭疽虽然不太常见,但不及时治疗表现比较凶险,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肺炭疽初起为“流感样”症状,表现为低烧,疲乏,全身不适,肌痛,咳嗽,通常持续48小时左右。可突然出现呼吸窘迫、气急喘鸣、咳嗽、紫绀、咯血等,迅速出现昏迷和死亡。

  四、肠炭疽可表现为哪些方面?

  肠炭疽可表现为急性肠炎型或急腹症型。发病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可有全身中毒症状,持续性呕吐及腹泻,排血水样便,腹胀、腹痛,可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导致死亡。

  五、炭疽会人传人吗?

  答案是概率低,但偶尔也可以。炭疽在人和人之间不能像流感或者新冠肺炎那样传播。接触病人被感染的概率极低。病人的排出物能造成顽固的环境污染,这种污染可以感染牲畜,反过来又造成人的感染。因此在我国,仍规定了炭疽病人必须隔离。

  六、普通人怎样预防炭疽?

  1、炭疽的传染源主要是病死动物,所以,发现牛、羊等动物突然死亡,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立即报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2、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牛羊肉制品,不购买和食用病死牲畜或来源不明的肉类。

  3、在进行肉类加工时,应注意生熟分开,肉类应熟透以后再食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